央广网

2014汽车频道 > 热门关注

央广网

上海研究车牌拍卖后使用期限及车牌释放机制

2015-06-19 08:45: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上海正研究车牌拍卖后使用期限及车牌释放机制

  继北京传出拟实行“有位购车”计划之后,上海也传出了令人瞠目结舌的消息。据媒体报道,上海市交通委称,目前有关部门正研究小客车额度有期限使用及车牌释放机制,使牌照管理将更加科学合理。

上海正研究车牌拍卖后使用期限及车牌释放机制

  上海车牌

  上海市交通委宣传处副处长黄晓勇透露,包括额度是否应该有期限等问题已在研究。“这些政策在研究成熟以后,会对外发布。同时也会综合评估,选择技术成熟、服务质量好的企业参与到拍牌系统中。这些都在考虑。”

  在上海坐出租车时,听师傅们闲聊,说当地嫁女孩,对男方有两个前提标准,一是一套上海的房子,二是一辆挂上海车牌的汽车。自己一些同学在上海打工,买不起上海车牌,只好挂着安徽、江苏、甚至黑龙江的牌照。如果该政策真的实行,不知上海女人的择偶标准会否发生变化。

  上海是最早采取拍牌措施的城市,并一直延续到现在,市场化程度很高。目前,一个上海牌照最低价格约8万元,位居国内第一。那时特别感慨,觉得上海真有钱,所有才会以钱为标准来定夺牌照归属权。

  但即便这样,仍然抑制不住汽车保有量的上涨。交通拥堵、空气污染、停车难问题随之而来,全国限购城市都面临这种问题。于是,6月初北京传出消息,计划2016年推行“有车位才能购车”政策,紧接着上海又要设车牌使用年限了。

  这仿佛走了一个轮回。最开始时,汽车是富人才能享用的奢侈品。后来国家提出私家车进家庭,汽车成为多数老百姓的日常消费品。但好景不长,交通拥堵等问题,促使各城市出台限车政策,变相提高车牌价格和获取难度,汽车再一次成了奢侈品。

  以北京为例,一个车位动辄几十万元,如果实行“有位购车”政策,那么很多车位比车还要贵,一般老百姓可买不起。上海设定车牌年限后,把买车牌变成了租车牌,变相提高了车牌价格,也给穷人设置了高门槛。汽车再次变得遥远起来。

  有人还拿出国外的案例为上海车牌新政提供论据。2012年时,一块新加坡私车牌照拍卖价格高达9.7万新元,当时折合人民币49.5万元。新加坡车牌拍卖的最大亮点,是牌照使用的有效期为10年。10年后,随着车辆报废和新车购置,车主可以按上3个月平均的成功投标价,直接获得新的10年配额;或者支付一半的价格,延长5年的配额使用权,但在5年之后不再拥有延期权力。当车辆报废之后,原先缴纳的附加注册费(一个与车价相当的押金)将返还50%~75%。

  交通拥堵、环境污染的问题是现实存在的,但是否该用提高车牌价格手段解决问题,却值得商榷。汽车该不该只是富人的工具,也值得探讨。难度没有别的办法了吗?

  共享车、拼车、租车是盘活闲置汽车资源的好办法,也能有效降低拥堵和污染,但它们在国内的生存环境却不好,专车甚至遭到封杀遏制。这与节能环保是不是背道而驰?征收交通拥堵费,单双号限行是否更高效?

  不过,北京的“有位购车”被视为困难重重,因为车位问题太复杂,很难确定车位产权归属,甚至会产生一系列寻租或腐败问题。但上海的设定车牌年限政策,用经济杠杆解决问题,看上去更加简单易操作,不能不说,上海的做法更加聪明。

  最后,不知新政实施后,上海如何给新能源车发放车牌。目前,上海号称是对新能源车最宽容、最支持的城市,直接为其发放车牌。希望将来新政实施,也给新能源车网开一面,让普通老百姓也能消费得起经济型新能源车。而不是让汽车只为富人开路。(马连华)

编辑:李雁佼

关键词:车牌拍卖;上海女人;拍卖价格;使用年限;有位购车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