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四川新面貌

[走转改]感受气象一新的绵竹年画村

中广网 2012-05-11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进入中广社区

    

  中广网北京5月11日消息(记者赵忠颍)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由中国广播联盟组织的全国百家电台走转改四川报道组9号来到了四川省绵竹市孝德镇年画村。汶川地震后,当地百姓在政府引导和江苏省苏州市的大力援助下,发展特色产业,基层干部也在灾后重建中转变作风,赢得了百姓的口碑。12-5-11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走进绵竹市孝德镇年画村,一间间青瓦白墙的川西民居映入眼帘,每户人家的门口都画着图案喜庆、颜色火红的年画。汶川地震后,当地引入苏州桃花坞年画产业先进发展模式,把一个作坊式手工业发展为现代特色产业。如今,年画、旅游、高效农业让年画村6000多百姓足不出村就实现了致富,2011年人均纯收入达到9682元。

  村支部副书记方锡光:“以前在外务工的达到1000多人,地震过后基本上都回来了,农闲的时间可以作画,农忙的时候可以耕耘农田。”

  更让村民高兴的是,在灾后重建过程中,年画村村干部的工作作风也在悄然转变。

  村支部书记徐世鹏:“只要是老百姓需要村干部做的,分分秒秒到位。”

  记者:“那你们怎么知道他们需要你们做什么呢?”

  徐世鹏:“每一个大院都有一个人负责,他把底下收集到的情况反映到村上,我们村干部都直接到位。”

  村民谭明尚说,现在的年画村虽然是地震后由三个村合并而成的,但是村民的矛盾却很少:“矛盾纠纷确实少多了。水是农民的命脉,(从前)农忙的时间,有几百户农户就有几百把片子(铁锹)在外面放水,从合村过后,就没有缺过水。”

  年画村的村民曾令富用一句朴实的话,道出了如今干群关系的变化:“(以前)干部是动下嘴,群众跑断腿,现在是干部要跑断腿,群众只动下嘴,打个电话就解决了。”

  从干部动嘴、村民跑腿到村民动嘴、干部跑腿,这句朴素的夸赞,是老百姓对村干部扎扎实实转变作风的最高褒奖。它使记者深深体会到:只要我们的干部心系群众,真心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他们就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并心存感激。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责编:李逢静 来源:中国广播网

央广独家

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今开园

记者风采>>

记者手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