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现场报道

512汶川大地震4周年 听听孩子们的歌声

中广网 2012-05-17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进入中广社区

    

  安徽广播网5月13日讯(记者:马静) 今天是“5.12汶川大地震”四周年纪念日,全国人民最惦记的是灾区学校的孩子们。四年前,地震让四川省平武县南坝镇的小学生们失去了学校和教室,如今孩子们生活得怎么样?是否已经走出了灾难的阴霾?带着牵挂,全国百家电台携手走转改四川报道组一行来到了南坝小学。

  下午,和煦的阳光照耀着平武县宽阔现代的南坝小学。大地震曾让这所学校顷刻变成废墟,如今,一座崭新的四层教学楼拔地而起,足球场、活动室、计算机房等教育教学设备一应俱全,欢声笑语弥漫着整个校园。

  看到记者们手中的采访机和照相机,这些孩子们一点也不怕生,围过来冲着镜头做鬼脸,从他们天真可爱的笑脸上很难看到四年前大地震留下的阴影。

  记者:“你们长大了想做什么啊?”

  学生一:“我想当一名医生,可以救助病人。”

  学生二:“我的理想是做一名志愿者,因为在512的时候也有很多志愿者帮助了我们,我们应该像他们那样去帮助那些正在受难的朋友们。”

  孩子们告诉记者,搬进新学校之后,他们会定期接受减灾自救知识教学和紧急情况逃生演练,有需要的学生还可以受到专业、系统的心理干预和治疗,他们的身心健康是学校老师们最为关注的。得知报道组来自全国各地,一些其他地区的小朋友不是特别了解应对灾难的常识,孩子们就七嘴八舌地说开了:(出录音)“不要慌、不要挤,要冷静一点,千万不要扶栏杆,很容易导致身体摇晃,跑下来之后要蹲在地上。”

  环顾美丽的新校园,“感恩、自励、勤奋、创新”的校训格外醒目。校长何小兵说出了全体师生的心里话:“可以说现在是凤凰涅槃般的重生,所有我们这个感恩之心永远应该有永远不能忘。”

  要离开南坝小学了,孩子们依依不舍地把我们送到校门口,自发唱起动人的歌曲,传递着他们心中对爱的诠释和被爱的感动。

责编:李沛 来源:中国广播网

央广独家

全国百家电台再访北川灾区

记者风采>>

记者手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