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现场报道

从悲壮走向豪迈:北川的旧痛与新生

中广网 2012-05-12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进入中广社区

    

  中广网北川5月12日报道(上海台记者张怡)今天是512特大地震四周年纪念日,4年来,四川省纳入国家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的29692个项目已完工99%,概算投资8658亿元已完成投资99.5%;地震灾区实现了“家家有房住”,基本实现了“户户有就业”“人人有保障”,灾区人民正在从旧痛走向新生。请听本台特派记者张怡从北川发来的报道:

  在北川县城遗址,时光仿佛倒流回4年前那个惨烈的场景。生者肃穆地行走在街道上,而他们的同胞或亲人,就掩埋在近在咫尺的废墟里。似乎怕惊醒了安息的人们,北川县徐长法副县长低声介绍:

  老新城里面,整个原有人口是2.2万人,遇难1.5万,现在埋在里面的将近1万人左右。

  为了保护这座世界上最大的灾难遗址,一些钢结构支撑起十几处摇摇欲坠的危楼:

  这种钢结构采用拐杖式支撑原理,是由我们上海同济大学的专家们设计的。

  同样由同济大学设计、名为“裂缝”的北川地震纪念馆,眼下正在紧张施工。纪念馆上方的狭窄裂缝,提供了采光,也象征着震后废墟中代表希望的光。根据规划,纪念馆将与原北川中学遗址融为一体。而当年北川中学那面不倒的国旗,依旧迎风飘扬。

  这面国旗经历过四年时间,依然是坚强地屹立在这个地方,而现在大家看到国旗的下方有个白色的横幅,就是孩子的家长在孩子过生日时亲手为孩子挂上去的。

  白底黑字的横幅浸满了思念:“儿子,你离开妈妈四周年了,妈妈都不知道这四年是怎么过来的,每天都是撕心裂肺的痛。儿子,妈妈好想你!想你!想你!”

  时间没有抚平北川的旧痛,但废墟上奇迹般幸存的三只羊的雕像,却在守望着北川的新生。

  这三只羊在这个地方坚强的屹立着,亲眼目睹到北川面对的一次又一次灾难,也看到了我们的国家领导人,各路救援官兵,爱心天使。

  羊是羌族传统的吉祥物,作为羌族人民的聚居地,在距地震遗址20多分钟车程的北川新城,四座洋溢着羌族文化气息的全新小区正与全新生活共同出发。北川县宣传部的小张欣喜地告诉记者:

  现在是分为四个小区,有尔码小区,雨荣小区,永川小区和新川小区。它跟其他城市就是逐渐建起来的不一样,是一个全新的规划,把居民全部安排在县城的四周,公共服务设施就在中间,大家都离这些公共设施非常近。

  安居下来的北川人民,更加乐业。还记得当年北川中学的可乐男孩吗?这位双腿截肢的大男孩,大学毕业后毅然放弃了可口可乐公司提供的安逸工作,开办了一家“北川可乐男孩汽车美容馆”,他的心愿,代表了众多灾区人民的心声:

  因为全世界有很多关心我的人都看着我,我一定要好好的活下去,让他们放心,甚至我得到了社会这么多的关爱,我必须还得回报社会,因为做人嘛,感恩还是很重要的。

  四年了,灾区人民正从悲壮走向豪迈,从旧痛走向新生。北川县徐长法副县长说:

  从我们迷惘的时候,想不到今天有这么好的北川;在困难的时候,是社会各界来到了北川;现在的北川,是一个充满希望的北川。象总理说的,不仅仅是四川的北川,是中国人民的北川,是中华民族的北川,是世界的北川。我们一定争气,羌族的同胞也一定争气。

责编:李沛 来源:中国广播网

央广独家

全国百家电台再访北川灾区

记者风采>>

记者手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