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分析评论

四川“走转改”活动做出了亮点和特点

中广网 2012-05-04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进入中广社区

    

  全国新闻战线“走转改”活动检查组赴我省检查指导

  华西都市报讯(四川日报记者陈松)9月26日至28日,全国新闻战线“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检查指导组到我省检查指导新闻战线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以下简称“走转改”)活动开展情况。检查组认为,“走转改”活动启动以来,四川省新闻战线积极响应、踊跃参与,在深入上下功夫、在转变上见成效,做出亮点和特点,有了成绩和经验,全省“走转改”活动开局良好。

  检查指导组一行分别深入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四川广播电视台、成都传媒集团等新闻单位以及华西都市报基层联系点都江堰市虹口乡、成都商报基层联系点都江堰市向峨乡鹿池社区,以实地考察和召开座谈会的形式,了解四川媒体开展“走转改”活动的情况,并听取四川省新闻战线“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领导小组的汇报。

  在中宣部等五部门联合召开“走转改”活动动员会后,省委宣传部赓即作出安排部署,省委宣传部等五部门制定下发“深入广泛开展‘走转改’活动实施方案”,确保活动常态化、制度化。我省各新闻单位也相继成立了由单位主要负责人亲自牵头的“走转改”活动领导机构,建立了领导深入采访一线、定点联系基层等机制,推出了一大批面向基层的专题专栏。

  为确保“走转改”活动制度化、常态化、取得实效,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和所属媒体负责人纷纷带队赴基层调研采访,各报刊网站陆续开辟“我在现场”、“直击一线”等专栏,目前已

  刊发专题报道近500篇;四川广播电视台在偏远乡村、艰苦山区、民族地区、地震灾区建立了32个基层联系点,并选派30多名干部带队深入基层调研报道;成都传媒集团将“走转改”活动开展情况纳入新闻单位社会效益考评体系,逐一细化考评标准,实行量化打分……在活动开展中,我省各新闻单位还探索出多项创新举措,如建立一张报纸、一家电台、一家电视台分别联系一个社区、一家医院、一所学校、一家工厂、一个村庄制度,一个记者联系一个城镇家庭、一户村民、一名民警、一位工人制度。

  检查指导组认为,四川新闻战线“走转改”活动做出了亮点和特点,有了成绩和经验,开局良好。一是领导重视,及时安排部署,领导“带头走、带头转、带头改”。二是全面落实“通知”精神,认真贯彻执行,把活动引向深入。全省各新闻单位对“基层”理解全面,精心制定实施方案,确保活动常态化、制度化。三是结合四川实际有针对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关注“四项主题”,突出“四个重点”,把“走转改”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四是要求具体,将“硬要求”变成“实行动”。建立基层联系点、开设专题专栏、完善考评、纳入奖惩,推动“走转改”活动实现制度化。五是关注民生促进和谐。紧密联系群众生产生活,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基层采访报道,提高服务群众能力,为民排忧解难。六是形成声势效果显著。起到了记者下基层、心中有群众,自身受教育、稿件“三贴近”,队伍经锻炼、社会好评价的效果。

责编:李沛 来源:华西都市报

央广独家

灾后青川:孩子在微笑 老师来支教

记者风采>>

记者手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