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央广独家

理县人民医院:三年"跃进"30年 感恩"湘亲"来援建

中广网 2012-05-10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进入中广社区

    

  中广网理县5月9日消息(记者夏恩博)“说实话,我们灾后重建的医疗设施和业务水平,一下子比灾前跃进了30年!看看这个急救中心的设施,我们以前做梦都想不到会用上这样好的设备!感谢对口援建我们的湖南人民,感谢全国人民!”在刚刚消过毒的急救室,理县人民医院院长李跃感慨地对记者们说。

理县人民医院新建的大楼。该院由湖南省对口援建,全部总投资1.2亿元。资金来源由对口援建资金、青海红会捐资、国家拨款等构成。中广网记者 夏恩博 摄

  5月9日,“全国网络媒体聚焦四川灾区发展振兴采访”报道组来到理县人民医院,尽管不少记者“见多识广”,但还是为这所现代化医疗设施完备、宽敞整洁、功能完善的县级医院感到“震撼”。来自湖南红网的记者陈宗昊说,作为湖南人,看到在湖南人民的帮助下,灾区人民用上了这样设施齐备的现代化医院,他由衷地感到自豪。

  据院长李跃介绍,5·12特大地震发生前,理县人民医院作为理县最好的医院,总建筑面积仅有8800平方米,所有的设备都已经老旧,他们甚至连一个像样的现代化急救室都没有。每次到急救室抢救病人,都会为那满地杂乱的仪器电线感到心烦。他自己曾经去大医院进修学习脑外科手术,明明学会了新技术,回到自己的医院后还是不能发挥特长,因为硬件设施不具备。所以,他们过去遇到稍微复杂一些的手术,只能给病人办理转院。

理县人民医院院长李跃在向记者介绍医院重建后的新面貌。中广网记者 夏恩博 摄

  地震发生后,医院毁损十分严重,这无疑给全县的医疗工作“雪上加霜”。因此,建设一个新医院成为理县政府灾后重建工作的一件头等大事。2009年4月,由湖南省代建的理县人民医院重建项目正式动工,2009年底即竣工并投入使用。

  重建后的医院让包括院长在内的所有医院职工都感到惊喜,同时也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新医院占地面积为23400平方米,急诊部、门诊部、住院部、医技科室、行政管理、院内生活用房、传染病楼等全部建成,建筑总面积19090平方米,设定床位数160张,人员编制224人。新医院设备器械按照灾后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和装备标准,配置了螺旋CT机、数字化X光机、彩色超声诊断仪、腹腔镜、全自动生化仪、血液透析机、高压氧舱、中央监护、全自动麻醉机、多功能呼吸机等一些列现代医疗设备。对于一个长期处于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医疗水平的医院来说,这样的变化可谓天壤之别。李跃说:“我们的医生刚开始都不太适应,仿佛一下子到了天堂一般。”

  现在的理县人民医院,可以开展很多以前无法开展的外科手术,如肾切除、开颅、髋关节置换、腹腔镜胆囊切除等手术。当地百姓遇到大病,不必非要千里迢迢跑到大城市去治疗。如今,在这里报销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额度也比以前大大提高,从不足30万元提高到2011年的146万元。

  “感恩”成了院长李跃经常使用的一个词汇。他说:“我们会牢牢记住湖南人民的恩情,记住全国人民的恩情,记住党和政府的恩情,用我们的优良服务来回报社会。”

责编:陈晓冉 来源:中国广播网

央广独家

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今开园

记者风采>>

记者手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