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往期回顾 > 正文

兆林分享:“再等一下”的智慧
2012-10-22 15:18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丁兆林:今天要与您分享的是一个犹太人的寓言。其实我经常在想,寓言故事还真不完全是讲给孩子们听的,作为一个成年人,时不时地把听过的一些寓言故事拿出来重新再回味一下,反思一下,我相信对于我们的个人成长其实是非常有好处的。

  这个寓言是说做一个等待的玉米。这个故事讲的是一个农夫在屋子后面种了一大片玉米,其中有一个颗粒非常饱满的玉米就在想,收获那天农夫只会先来摘我的,因为我是今年长得最好的玉米。可是收获的那一天,那个农夫并没有把它摘走。这个玉米就在想,不要急,明天,明天他一定会来把我摘走的,这个玉米非常非常的有自信。可是明天到了,这个农夫还是没有来。第三天、第四天,农夫好像已经忘了这回事了。直到有一天,这个玉米都觉得绝望了,它原来的自信已经都没有了,原来饱满的颗粒变得更坚硬了。可是就在这个时候那个农夫回来了,一边摘一边说,这可是今年最好的玉米啊,用它做种子,明年肯定能长出更棒的玉米来。没想到,农夫其实并没有真正地忽视或者放弃这个长得最饱满的玉米,而恰恰相反,农夫一直是期待它长得更加坚硬,最后能够用来做种子。

  其实这个寓言讲的是自信的事。我们大多数人还是很相信自己的,但是这种自信往往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挫折和低谷,有的时候甚至是绝望。那么,这时候对你的考验是,你是否能够有耐心在绝望的时候再等一下?这里的再等一下其实是一种勇气,一种态度,一种心境。有了这样一个“再等一下”的自信,其实是让你的自信跨越到一个新的境界。如果能做到这一点的话,你生命中的很多失望、低谷或者是挫折,就因为你有再等一下的信心而变得峰回路转,柳暗花明。你是否能做一个耐心等待的玉米,在绝望的时候也不放弃呢?

责编:杨雁霞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