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中国海洋纪事之六:海上江苏 经济新的一页
图片集锦
更多...
环渤海区的“耀眼明珠”:曹妃甸工业区
[记者手记]昌黎·印象
[记者手记]李朝奋:大连的“海碰子”
生态崇明建设:让好空气能当饭吃
中国海洋纪事之六:海上江苏 经济新的一页
中广网 2008-09-06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点击收听  

  中广网南通9月6日消息(记者孙叶 杨守华)经济强省如何实现新突破?江苏省的答案是:以沿海开发来带动全省经济的进一步跨越。近几天,海洋纪事的记者们在沿海地区采访时发现,一场新的“蓝色革命”正在各个沿海地区兴起。海上山东、海上浙江、海上江苏等提供无不传达出明确的蓝色信息。

  作为正在崛起的世界级船谷的核心企业,总投资120亿元的大型造船企业——江苏熔盛重工建厂仅仅用了28个月,改写了日本企业创造的30个月的世界记录,同时还创造了造船订单的世界记录:“就在一个月前,熔盛重工与全球最大铁矿石供应商——巴西淡水河谷集团签定了一份造船合同,合同近17亿美元,是迄今为止全球最大的一份造船定单。” 

  “依港兴工、以工兴市、集约开发、保护生态”,是江苏沿海开发的精髓。作为把区域优势转化为产业融合优势的代表的江苏熔盛重工,就是江苏新一轮沿海开发“长袖善舞”之道的成功范例。

  以捕捞、养殖等一产为主的传统海洋经济格局开始打破,二、三产业迅速兴起,江苏形成了海产品和粮油加工、船舶修造、海洋化工、海洋医药、海洋运输等初具规模的产业体系。江苏还突破传统的海洋开发投入模式,向外资、民资以及工商资本全面敞开,集聚各类要素提升海洋开发水平。

  通过新思路,“神经末梢”“边远地区”正在变为“开放前沿”、“投资热土”。在江苏,一场从南到北横贯全省沿海南通、盐城、连云港三座城市和近千公里海岸线的战略布局正在蜿蜒铺展:国内规模最大的沿海新能源风电项目已竣工投产,以世界船舶市场为目标的江苏沿海造船业正跃居国内造船业第一方阵,而被海洋专家们奉若珠宝的的如东洋口港即将正式登场,改写了江苏没有深水海港历史,如东县洋口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杨镜吾说:“今年10月28日,洋口港正式通航,为江苏新一轮的外向型经济提供一个很好的平台。”

  沿江开发,是江苏经济实现历史性跨越成为经济强省的第一步,以建设海上江苏为新的起点,以沿海推动全省,则是这个经济强省在新世纪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沿海开发应该向大海要什么,能够从大海得到什么,而大海又究竟能赋予我们什么?和江苏一样,不少省市开展大讨论纷纷找出自己发展的软肷谋求新突破。河北提出了打造沿海经济隆起带动内陆地区发展的设想,广西推出了把北部湾经济区打造成我国沿海经济开放开发的新一极的策略……

  靠海而作,向海而兴,我国沿海地区正在用一系列 “点睛之笔”,勾染出新一轮沿海开发的精、气、神。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刘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