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要闻
载人航天各大系统准备就绪 只待神七振翅起飞
中广网    09月25日 07:56
    中广网北京9月25日消息 记者24日从北京、酒泉、西安、内蒙古四子王旗、远望六号船等多个点位传回消息:载人航天工程各大系统准备工作均已就绪,只待神七振翅起飞。

  发射场与火箭系统:箭在弦上

  记者李宣良、张汨汨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报道:火箭推进剂加注程序在24日下午4时正式启动。火箭燃料一旦加注,发射将进入不可逆转程序。发射能否顺利进行,就全看天气因素了。

  24日天气阴沉,气温比前几日低了大约七八摄氏度。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气象室主任刘汉涛预测,25日天气不会有剧烈的气流运动,适合飞船发射。

  载人航天工程发射场系统总指挥崔吉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3年多的准备,发射场各系统处于良好工作状态,能够确保神七发射顺利进行。

  航天员与飞船系统:航天员状态良好,飞船静候航天员进舱

  记者徐壮志、巩琳萌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问天阁报道:经神七飞行任务总指挥部负责人和航天员选评委员会一致表决通过,执行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的航天员乘组24日最终确定。他们是: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

  3名航天员于17时30分在问天阁首次与中外记者见面。对于即将执行的飞行任务,他们充满信心:“请祖国和人民放心,我们已做好充分的身体、心理和技术准备。”

  航天员系统副总设计师黄伟芬说,对于为了飞天梦进行了10年艰苦训练、并做好了飞天前一切准备的3名航天员来说,也许他们今晚需要做的,就是好好睡上一觉。

  载人飞船系统总设计师张伯楠告诉记者,飞船及所有装船产品状态良好,航天员将在25日发射前2小时45分钟进舱。

  空间应用系统:在轨试验准备就绪,太空环境“风和日丽”

  记者孙彦新、王楠楠从中国科学院报道:中国科学院空间环境研究预报中心的大厅打开了所有的灯,软件监测系统的显示器全部处于工作状态。24日10时30分的最新空间环境预报预报显示,9月25日至29日太空环境平静,对飞船发射运行和航天员出舱非常有利。

  “神七将在轨进行一系列科学试验。”空间应用系统总设计师顾逸东告诉记者,固体润滑材料、伴飞卫星等各项实验都已准备就绪,这些实验顺利进行的话,可以最大限度地提升载人航天飞行的综合效益。”

  测控通信系统:5艘远望船布阵两大洋,建起立体测控网

  记者梅世雄、吴登峰、王玉山从远望三号、五号、六号海上测量船报道:5艘远望号航天远洋测量船均抵达太平洋、大西洋预定海域,并于23日完成了发射前的最后一次综合演练。

  在这次任务中,我国新建造的两艘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航天测量船——远望五号、六号船首次投入使用。随远望六号船出海的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主任简仕龙告诉记者,同时派5艘新老三代航天远洋测量船出海执行任务,是中国航天远洋测控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行动。

  记者了解到,目前,由3个飞控中心、5个国内固定站、5艘远洋测量船和4个国外测量站组成的航天测控网已经做好各项准备,他们将从明日发射起,展开一场捕捉神舟信号的“接力”。

  着陆场系统:着陆场演练成功,搜救效率大幅提升

  记者黎云从内蒙古四子王旗报道:神舟七号主着陆场23日成功进行了最后一次大型综合演练。着陆场系统总指挥隋起胜告诉记者,演练结果表明,搜救处置效率得到了大幅提高,同时由于地面车辆数量的减少,也可以更好地保护内蒙古草原的生态环境。

  与神五、神六地面搜救为主的方式不同,神七任务中,搜救的组织指挥、搜救人员的输送、航天员的转运和医监医保,将全部在直升机上进行。

来源:新华网    责编:张程      
央广独家 更多>>
·航天故乡人为国防事业舍小家为大家
·神七任务完成最后检查 飞船发射进入倒计时
·“神舟七号”发射前夕 航天故乡的人话神舟
·“神七”有五天飞行能力 共有185种故障模式
·神舟七号火箭燃料储备充足 紧急情况有对策
·神七孙惠勇特写:伟大的事业造就了我们
·“神七”技术状态全冻结 待命执行发射任务
现场图集 更多>>
远望5号驰骋太平洋只等神七飞天
神七航天员将从这里出征
远望六号布阵太平洋 迎接神七发射升空
“神七”航天员家人受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