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剪影
北京地铁5号线新车
“和谐号”动车组
立交桥
热点聚焦 当前位置>>热点聚焦
林双林:中国应加大基础设施投资以拉动内需
   中广网北京11月17日消息 目前,金融危机已经从美国蔓延至全世界,包括欧盟、东欧、亚洲、南美洲等等。冰岛更是出现了国家破产,而巴基斯坦、韩国等国家也岌岌可危。全球金融危机还会持续多久?下一个倒下的又是谁,危机爆发的内在原因到底是什么?

    凤凰网财经频道将推出财经系列视频访谈,邀请多位专家为您解析全球金融格局的变化。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您收看新一期的解析华尔街金融格局之变的视频访谈。今天请到的嘉宾是中国首屈一指的财政专家,北京大学财政系主任林双林教授。

    主持人:现在大家也比较关心,现在看起来这次金融危机作为的是出口外贸型企业打击比较大,那接下来危机链会以什么样的方式传递,对于中国的经济到底会有什么样的影响?我们知道中国本地的消费市场,据我得到的数据只有35%不到,而美国当地消费市场70%,对于这点来说,我们中国内部需求一直是非常低的比例。

    林双林:这也是我们特别关心的问题,你要看GDP的话,主要有四个方面组成,一个是消费,一个是投资,一个是净出口,一个是政府支出。你想想在目前情况下,消费肯定是会有所下降,或者增长会下降。

    主持人:可能还不到35%的比例。

    林双林:消费增长率肯定会下降的,因为财富效应,因为我们股市下滑,所以财富效应使得消费会下降。

    另外由于企业盈利状况肯定不如以前了,所以企业投资也会下降,就是增长率下降吧。下来出口增长率也会下降,你这三个增长率都会下降,就剩下一个了,需求这一个,就是政府支出了。当然我们希望,刚才你也问了,怎么刺激出口这些,我们应该采取措施刺激出口,比如说增加退税,减少企业税负,这都是对企业有好处的,当然对出口企业也有好处了。我们也应该想到政府支出这一方面,我们好就好在我们国家还处于工业化阶段,大部分人还在农村,农村人口还很多,我们正在城市化的过程中,所以中国应该通过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城市的基础设施投资,这样拉动内需,来保持经济较高水平增长。

    主持人:但是也想请教你,如果想加大基础设施投资,一大部分是不是要从政府财政收入这部分支出?

    林双林:我们当然希望基础设施投资多方面投资,利用私人投资,境外投资,或者采取各种各样的方式,或者先建然后再操作,最后再转让给我们,像很多很多办法,基础设施建设的一些办法,但是政府的作用不可忽视,我们这一回政府要发挥作用,我们有很多基础设施要做,就像北京奥运以前,我们都做了很多基础设施投资,北京都建了很好的,但是大家还觉得不够,很多人还在想着,我们要多有点地铁就好了,你看光北京这,已经花了这么多钱,搞了这么多基础设施,需求还很旺盛,人们还需要地铁,需要好的交通工具,像公共汽车,这些基础设施投资还这么高,别的地方就不用说了,很多城市就没有地铁,基础设施还很差,这是迟早要做的,做了基础设施投资后,这首先对老百姓生活很大的改善,基础设施是改善人民生活,当然也会帮助企业,基础设施好的地方企业也愿意到那去,所以基础设施投资我们要加强。

    原有城区的基础设施搞好了后,我们还应该扩大,我们在城市化的,应该想办法把农村的人吸引到城市来,所以我们在城市化的过程中,我们要想办法,把越来越多的人吸引到城市里,我们城市化现在才相当于日本的60年代初,相差差不多半个世纪,所以我们还有很长的过程,当然这个过程,我们不应该着急,就说怎么城市化有个什么指标,把他们都赶到指标,但是我们至少明确我们的方向,我们要工业化,要城市化,要想办法他农民吸引到城市来,吸引到城市来以后,你就要有基础设施支持他们,包括学校,我们要有学校,农民工来到城里,他的子女上学问题。另外还有住房问题,我想说的是,这是我们投资的一个很主要的方面。国家要建一些廉租房、廉价房来解决住房问题,因为现在房价,就是连高薪的人,如果靠工资的话,工资高一点的人都买不起房,一般老百姓根本买不起,农民工根本不用说了,他要到城里来,租不起房,住不起房,就不可能在这里成为城市的人,所以我们首先在观念上,不歧视他,来了一视同仁,不能说是农民工,在干几天还得回去,不能这样想,应该说是新的城市人,来了后在城市里安居乐业,把他们子女上学以及住房问题解决了,现在连大学毕业生都买房子很困难,还提农民工呢,所以我们政府另一个投资方面,就是投资建造廉租房或者廉价房,大批的,我们需求很大。

    主持人:这个需求大概到什么样的程度?

    林双林:你想想现在人都来了,农民工来了这么多,有几个人有房的,都没有,住的都是好多人挤一块,所以孩子在家里,现在城里的人,因为我们对农民工有个恐惧,城里人觉得他们来了,把城市搞乱了,把我们的工作影响了,实际上有一种歧视、排斥的想法。过去不想让他在这待,现在有的农民工还不在这待了,干几天活赚了钱回去,回去到农村里申请宅基地盖房子,然后他自己在那,不见得比在城里差,但是对孩子就不好,他的下一代,在农村盖了房,生孩子,可能生的还不是一个孩子,生完孩子,对孩子来说不好。因为在农村受不到好的教育。如果我们把他们吸引到城里来,在城里住下来,至少对他下一代有好处,应该对他们下一代一视同仁,像城里孩子一模一样,如果在海淀,就像海淀其他孩子一样对待,这样就把他们安顿在城里了。我想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事情。

    主持人:这就跟我们当前推行的城乡户籍制度改革有着密切的联系。

    林双林:对。

    主持人:一方面我们大量的在城市里创造条件,让更多农村的居民能够变成城市居民,另一方面是否对于农村的建设也要进一步加强?

    林双林:农村建设要加强,但是这都是有一个程度的问题,有一些地方特别穷了,我们也要加强,我想国家也投资了很多,把路已经修到农村了,修路是应该的。但是有一个程度问题,如果你想着把农村城市化,在农村里修下水道做这些事情,我觉得就没有必要了,因为这成本太高了,没有规模效益,国家花不起这个钱。

    主持人:会不会加剧我国人口分布不均匀的问题?

林双林:城市化这是方向,像英国90%多的人都在城里,现在越来越多了,美国也是,美国只有不到20%的人从事农业生产,但是住在城里的人80%多,城市化是个方向,包括美国也是,人口向大城市聚集,从提供公共产品的角度讲也有规模效应。

    主持人:刚才您讲到了很多,通过投资的方式保证我们GDP的增幅,那么在刺激内需上您认为也需要采取一系列的政策吗?

    林双林:内需我想到的是公共投资这是一方面,公共投资可能也能拉动私人投资这些,因为公共投资、公共基础建设需要原材料,需要别的东西,那通过这个拉动私人企业的生产。

来源:凤凰网    责编:徐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