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剪影
权威发布 当前位置>>权威发布
中国拟修建两条铁路直通中亚
   中广网乌鲁木齐11月16日消息 新乌鲁木齐铁路局透露,中国铁路部门计划二0一0年修建两条铁路直通中亚,即中(中国)吉(吉尔吉斯斯坦)乌(乌兹别克斯坦)铁路和计划与哈萨克铁路接轨的精(精河)伊(伊宁)霍(霍尔果斯)铁路。

    据悉,目前中吉乌铁路建设已开展前期工作,铁道部近期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就加快新疆铁路建设签署的《关于加快新疆铁路建设会谈纪要》提出,将加快中吉乌铁路项目的筹建工作。该铁路起自新疆南疆铁路的终点喀什站,经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边境的吐尔尕特山口,再经吉尔吉斯斯坦,至乌兹别克斯坦。

    目前,投资达六十多亿元人民币的精伊霍铁路的桥梁、隧道、路基等主体工程已经基本完工,全线进入铺轨阶段。中国计划将该铁路项目向西延伸与哈萨克斯坦铁路接轨,建设霍尔果斯至萨雷奥泽克铁路,届时将缓解阿拉山口的过货压力,成为继阿拉山口铁路之后第二条中哈国际铁路通道。

来源:新疆新闻在线    责编:徐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