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剪影
交通现状 当前位置>>交通现状
广州地铁三号线将3分钟一趟 时速拟提至120公里
   广州:地铁三号线3招治拥挤

    班次将加密至3分钟一趟,时速拟提高到120公里,车厢加装扶手方便站立

    针对日前广州地铁三号线行车中故障延误、上班高峰期人多拥挤等问题,广州地铁总公司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预计年底三号线将结束调试,届时将全自动运行,更安全快捷。

    加装“调挂扶手”

    地铁公司运营总部陈波副总透露,到今年8月份左右,三号线行车间隔有望缩至约6分钟,届时,体育西和客村两大换乘站在上下班高峰期间的拥挤现状将得以改善。据悉,目前三号线在非重叠段的行车间隔为6分55秒,大批换乘乘客拥挤在体育西和客村两大站点上。

    车厢扶手不够,是导致乘客不愿往里走,造成车门边拥挤的原因之一。地铁公司正抓紧在列车上加装“调挂扶手”,目前已经有一列车完成了加装。

    缩小行车间隔

    记者凌晨来到广州地铁三号线的“心脏地带”———大石控制中心,整个控制中心内灯火通明,让人感觉是在“白天”。在调试现场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分组进行调试,1列位于番禺广场站、2列在汉溪长隆站、1列在车辆段。据悉,与一、二号线不同,三号线采用了世界上最先进的移动闭塞信号系统,客流需要时,可以实现高密度的行车间隔,最小行车间隔可达90秒,平均间隔为105秒。

    目前,虽然车辆没有完全交货,但该系统却能让三号线行车间隔不断缩减,从而以提高密度来解决乘客拥堵现状。广州地铁总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因广州地铁三号线的客流定位是近3年试运行,7年内成熟运行,故所有列车变成6节车组要等到10年后,也就是2017年。

    提高运行时速

    “由于调试期间必须更换正常的运行系统软件,由此在每晚的不停更换中,因系统不适宜间接导致了第二日列车运行时出现故障。”广州地铁总公司副总陈绍章表示,三号线不仅有最先进的移动闭塞信号系统,而且还是Y形线路,因此其调试的技术难度也更大。目前三号线已进入调试第二阶段,预计今年底全部调试完,实现全自动驾驶。届时,三号线将从目前80公里的时速提高到120公里,而且重叠段行车间隔将缩至3分钟。

    三号线日客流量从刚开通时的15.5万人次上升到了5月底的21万人次,相当于一号线2002年一年的客流量,5月1日达到了32.52万人次。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责编:徐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