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剪影
行业影响 当前位置>>行业影响
铁路投资:拉动内需的“半壁江山”
   中广网北京11月17日消息 11月9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出台更加有力的扩大国内需求措施,经初步估算,到2010年底将需要约4万亿元的投资。在这其中,铁路投资将会占据一半的份额,其对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作用已是显而易见。而从近期,包括京石铁路客运专线、天津至秦皇岛铁路客运专线、南宁至广州等铁路线的密集开工,已经能感受到铁路建设的步伐在加快。

    铁路投资成“重头戏”

    据铁道部发展计划司司长杨忠民介绍,2008年铁路基本建设投资计划完成3000亿元,针对目前拉动内需的新形势,争取超额完成基本建设投资500亿元。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1月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十项措施。其中就包括加快铁路、公路和机场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建设一批客运专线、煤运通道项目和西部干线铁路,完善高速公路网,安排中西部干线机场和支线机场建设,加快城市电网改造。

    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日前曾介绍说,截至目前,国务院批复的铁路投资额已经达到两万亿元,其中在建项目的投资规模超过了1.2万亿元。在他看来,铁路是最好的投资选择,但需要有足够的耐心。而铁路新项目的投入,将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亮点。

    另据了解,最新批复的两万亿元投资资金,将主要分3部分使用,一部分用于高铁建设,一部分用于城际铁路,一部分用于铁路干线的完善。

    铁路建设辐射各行业

    业内人士指出,扩大铁路的投资,将有力拉动钢铁、水泥、机械、有色金属、电子电器等相关行业的发展,同时促进劳动力的就业,这对于刺激中国经济将发挥很大的功效。

    杨忠民指出,根据初步测算,明年计划的6000亿元投资规模,将会创造600万个就业岗位,需要钢材2000万吨,水泥1.2亿吨。此外,对于机车车辆、光缆、通信信号等设备的需求,估计对GDP的拉动可以达到1.5个百分点。

    铁路“十一五”规划中提出,要大力推进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坚持“政府主导、多元化投资、市场化运作”的指导思想,构建多元投资主体,拓宽多种筹资渠道;加强铁路投融资法规建设,改善投资环境,放宽市场准入,鼓励和引导国有、民营及境内外各类资本投资铁路基础设施建设。之前有保险资金涉足京沪高铁,已显示今后的融资渠道会趋于多元化。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责编:徐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