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剪影
行业影响 当前位置>>行业影响
交通运输:设施投资加大对行业影响点评
   招商证券 姚俊

    摘要:

    交通基础设施具有经济“润滑剂”特性,减少国民经济运行的摩擦成本,在经济下降时,政府通常会启动或加大对交通基础设施的投资来拉动内需,刺激经济增长,例如在97年金融危机发生后,我国政府曾采用这一手段,98年交通固定资产大规模增加近47%,但其投资带动效应存在两年左右的滞后期。

    铁路、公路和机场是新增投资的重点对象,我们预计今年交通整体投资达1.3万亿,09年交通整体投资将达1.8万亿(其中铁路6000亿,公路8000亿,港口及航道1000亿,民航机场2000亿,其他1000亿),新增资金在5000至6000亿之间,新增主要来自铁路3000亿,机场新增1600亿,公路新增1000亿。基础建设项目仍然是交通部和铁道部远期规划中的内容,在目前国家为拉动内需而推进基础设施投资的政策背景下,远期规划项目将提前开工。

    基础设施投资加大对交通行业整体影响为“中性”。基础设施投资加大和交通网络的完善往往对存量企业产生分流,真正受益的是建设工程、原材料等企业,对交通行业的上市公司受益程度不高,甚至对部分公司存在负面的利空。

    公路:加大投资重点首先是高速公路,其次是农村公路,对公路公司的影响有两种可能性:一是对既有的公路企业造成分流压力,例如京珠副线的开通可能对现代投资(13.53,0.28,2.11%,吧)、赣粤高速(9.26,0.10,1.09%,吧)等构成压力;二是高速公路的末端路建设和开通,这将对既有公司形成流量放大效应,促进公司车流量的增长。

    铁路:未来基础设施新增投资的重点,建设的时间跨度也大。如果上市公司不参与运营或者不能成为资产整合平台,则客运专线(如广深港、珠三角城际铁路等)对广深铁路(4.16,0.07,1.71%,吧)有分流的可能性,煤炭运输通道建设对大秦原有线路的运营构成一定压力。但对铁龙物流(7.30,0.05,0.69%,吧)来说,由于铁路集装箱运输在我国尚处起步阶段,加强铁路集装箱运输系统将带来公司增长的机会。

    港口:目前部分港口的扩建和新建项目均暂停,我们判断港口方面的投资应该是维持,不会有大的新增,未来投资的重点仍然是沿海港口的整合和内河航道。内河航道建设有利于货源拓宽,沿海港口群的建设对存量港口企业的影响负面较多,由于外需不确定,供给继续增加,进一步增加公司压力。

    机场:远期规划的项目将提前启动,09年投资规模为2000亿元;2010年将达到2500亿元。对存量的机场上市公司来说,支线机场的新建将增加点对点的航班,民航网络效应进一步增加,对公司存在一定的正面影响;而既有机场的扩建项目在市场容量没有增加的情况下,对建设的公司来说,成本增加的压力也比较大。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来源:顶点财经    责编:徐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