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剪影
呼声与效应 当前位置>>呼声与效应
代表委员呼吁加快深圳铁路基础设施建设
   2月3日,春运拉开大幕。这一天,深圳全市共有18.5万旅客顺利踏上归途,但其中通过铁路运载的旅客仅4.13万人。

    据有关部门预测,今年春运深圳预计有800多万人离开深圳,其中铁路运能仅90万左右。“一票难求!”每逢春节,这已成为深圳人出行的一个共同感慨。“造成深圳铁路运行能力远远不能满足需求的原因在哪里?”“有关部门应加快深圳的铁路基础设施建设,从根本上解决深圳人出行难尤其是乘火车难!”省两会上,这一话题引起了代表、委员们的关注,他们同时纷纷发出这样的呼声。

    加快北客技站改造进度

    面对春运压力,深圳铁路运力严重不足。从1995年开通第一趟深圳至北京长途列车到现在,深圳火车站有22对长途列车。每年春运期间,深圳均需要各方支援,加开临时列车。今年,有关方面共从兰州、乌鲁木齐等地调集了27对临时列车,以应春运之急。

    “为什么不能加开更多的临时列车,让更多在深的人能够回乡与家人团聚?这是许多人心中的疑问。其答案在于深圳铁路基础设施瓶颈的制约。”在深委员涂辉龙开门见山地说。他认为,瓶颈之一在于广深线。广深铁路是深圳与内地间铁路客货运输的必经之路,目前通行能力十分紧张,已不适应深港两地发展的需要,其中就包括了对深圳发往内地长途客车班次数量的制约。

    “上马广深四线工程已迫在眉睫!”社会各界高度关注这一问题,近年省两会代表委员们也在不停地呼吁。令人欣喜的是,2005年8月26日上午传来好消息:广深四线全面开工建设。广深第四线预计于今年4月建成并投入运行。届时,扩容后的广深线开行长途客车的能力会大大提升。

    制约深圳铁路运行能力的第二个基础设施瓶颈是:深圳北客技站迟迟未能建成。“深圳铁路增开全国各地长途列车的一个障碍,在于没有必要的机车检修保障设施,列车养护和检修都要到广州。深圳北客技站的兴建直接同广深铁路拓展长途客运市场的战略密切相连,建成后将为深圳开行更多长途列车提供保障。”在深委员杨宏海说。

    深圳北客技站建设已列入“十一五”规划。根据规划,北客技站改选工程完工后,客技站将由原来的6股停车线增加到18股道,车辆储备能力提高2倍。由于车辆储备能力的增加,到时深圳春运的运能将提高50%。“但原定于去年底建成的客技站至今未能交付使用。由于客技站改造建设涉及省有关部门,希望省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加快推进工程进度!”委员们呼吁。

    盼广深港铁路专线早日运行

    “增加深圳铁路运行能力的途径还有两条,一条是建设广深港铁路客运专线,另一条是建设厦深铁路线。希望这条专线能够早日建成,惠及万千人民!”采访中,委员们都这样急切地表示。

    广深港客运专线是广深地区城际铁路网中两条主轴线之一,是其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同时也是北京至广州客运专线的延伸。既形成连接香港、深圳、广州的快速铁路通道,高度满足广深港间直达客流快速增长需求,同时也兼顾广深沿线城际客流,是珠三角地区城际铁路网的组成部分。

    “特别是对于深圳来说,由于客运专线的建设,将分流目前广深线上的列车,使深圳开通至内地的长途客车的能力得到较大的提高,必将极大地缓解深圳人春节返乡‘一票难求’的局面。”林国贞委员说。但是,广深港铁路客运专线建设目前并未达到预期进度。据有关人士介绍,该工程由2005年通过国家发改委可行性研究,并于当年底动工,当时计划2008年投入使用。但是由于各种原因,工程没有按计划进行,近日传出消息专线通车时间被推迟到2010年。

    另一铁路新线厦深铁路起自福建省厦门市,到广东省深圳市。“厦深铁路是上海至深圳快速客运信道的一部分,是中国铁路‘四纵四横’快速客运信道中的‘一纵’。厦新铁路的建成,将为深圳增加一条通向北面沿海地区的铁路通道,极大增加深圳的铁路通行能力,对于缓解深圳目前的春运压力将起到直接的、显著作用。”林国贞委员表示。但是计划于2006年开工,预计在2010年通车的厦深铁路,时至今日仍还处在征地拆迁、环保评估等前期阶段,没有开工建设。

    “与客技站改造建设类似,广深港铁路客运专线建设、厦深铁路建设涉及到国家及省有关部门,因此我们在‘两会’上呼吁有关部门加快施工进度,争取早日建成这两条新线,为深圳乃至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为香港繁荣稳定提供更加强有力保障;与此同时,也有利于缓解深圳春运的压力。”刘伟宏等委员表示。

    与深圳一样,东莞的春运也面临很大压力,这些设施建成后,在东莞工作的外地劳务工也可以搭乘深圳始发的列车了。”在东莞的庞积伟委员说。

来源:深圳新闻网    责编:徐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