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剪影
呼声与效应 当前位置>>呼声与效应
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认为:拉动内需靠修地铁
   中广网北京11月17日消息 金融风暴正离我们的生活越来越近。2日,在诺亚财富和南京大学EMBA联合会联合举办的诺亚中国投资理财报告会上,摩根大通中国区董事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博士提出,中国目前要做的不仅是救市,还要完善自身的社会保障体系。

    3万亿美元救市杯水车薪

    虽然全球各国都砸入巨资救市,加起来已经超过3万亿美元,但目前市场的反应不大。为什么这么多资金投入,救市措施却显现不出效果呢?龚方雄表示,之所以出现这种状况,是因为政策缺乏前瞻性。

    “美国投入7000亿美元救市的时候,美国经济其实已经病入膏肓,这时候救市为时已晚。”龚方雄说,原因很简单,“全球各种资产,包括房地产、债券市场、股市等,已经缩减了30多万亿美元。”资产缩水这么严重,全球经济已经面临着一个财富深渊,3万亿美元远远不够。

    不要担心通胀会回来

    龚方雄完全不同意一些经济学家有关“通货膨胀威胁并没有完全消除”的观点。他不止一次地提到:“我们现在要防的是通缩,防止经济过度下滑,防止制造业的衰退,根本不用防止通货膨胀回来。”

    与此同时,有专家曾经提出,政府不要救市,而是让市场无形之手自己调节。对此,龚方雄也不赞同:“在救市的问题上,西方国家从不含糊,市场就是需要政府有形的手和市场无形的手一起来调节的,救市是政府的责任。”他表示,中国目前的市场经济体制尚不完善,在这种情况下政府更应该扶一把送一程。

    靠修地铁拉动内需

    金融风暴使得外需锐减,出口下滑,这种情况下,内需成为拉动中国经济的主要力量。可是,龚方雄透露,中国居民消费在GDP中所占的比重仅为38%,而印度为55%,西方发达国家这一数据高达70%左右。

    “中国人往往过度储蓄,原因就是社会保障体制不够完善,老百姓会担心失业、担心生病、担心年老,所以通过储蓄来保证自己的未来。”龚方雄认为,当社会保障体系完善起来的时候,当老百姓失业了可以领取失业救济金,老了可以领养老金,上学看病可以不花钱的时候,他们才会积极消费。

    不过,这不是一蹴而就的,整个过程可能要花很多年。目前,中国的经济依然需要通过基础设施的建设来拉动。“在亚洲金融风暴后,中国就通过修建高速公路和住房改革,拉动了汽车业和房地产业。”龚方雄认为,目前在基础建设方面,中国仍然有很大的空间。龚方雄认为,四通八达的地铁线路是未来城市发展的方向,不仅能拉动内需,而且更加环保。

    现在入市2年后一定赚钱

    面对跌去了7成的中国股市,龚方雄认为,机会已经出现,他说:“现在入市,2年后一定赚钱。”

    龚方雄在演讲中提到,钢铁行业的整体亏损恐怕还会继续,首先是因为钢铁产能过剩,其次国内钢铁企业和铁矿石产区签订了按照高价引进铁矿石的协议,而且未来钢铁价格可能进一步下跌,盈利空间还会被挤压。此外,水泥板块会因为继续搞基础建设而有所好转,可以一定程度上弥补房地产市场低迷造成的空白。

    另外,龚方雄认为,未来汽车业想在短期内恢复景气不太可能,倒是低端的日用消费品受金融危机影响较小,可以被看好。此外,机械板块、煤炭板块等也都会因为未来基础建设的加快、原材料成本下降而被看好。

    不过,龚方雄表示,虽然说现在入市,2年后一定赚钱,但6个月以内A股仍是盘整阶段,“只要政策利用得当,A股目前就是一个筑底的过程,不过这个过程会比较长。”

    黄金只是资金暂时的避难所

    黄金在短短几个月时间吐回了一年多的涨幅,在金融风暴下,其保值功能似乎也不再受人关注。龚方雄告诉记者,黄金目前只是资金暂时的避难所,资本市场一旦稳定,资金就会流出。

    龚方雄强调,全球金融危机的环境下,不存在通货膨胀的威胁,大家都不担心通货膨胀的情况下,没有必要持有黄金。“买黄金是为了保值,可是现在货币没有贬值,现金价值最高,持有现金最好。”

来源:经济晚报    责编:徐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