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剪影
各地动作 当前位置>>各地动作
【江苏】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开工 释放拉动内需效应
   中广网北京11月17日消息 10月28日海洋(海安—洋口港)铁路开工;10月22日,淮安民用机场奠基;9月1日,宁杭高速公路二期建成通车;8月1日,崇启大桥奠基……

    短短几个月内,一连串的重大基础设施开工或投用,这在江苏基础交通建设史上前所罕见。而这些重大工程的实施,正推动江苏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铁路建设迎来了大建设时代。“4月18日,京沪高速铁路开工,7月1日沪宁城际铁路开工,到最近的海洋铁路动工,短短半年时间,我省境内有三条铁路相继开工建设,这是我省铁路建设历史上从未有过的。”省铁路办副主任张晓铃表示,铁路是交通运输产业中一支最重要的力量,今年,全省铁路建设已完成投资188.98亿元,而全年将完成投资200亿。

    根据规划,未来五年,我省将计划新建京沪高速、沪宁城际、宁杭城际、宁安城际、合宁、沪通、宿淮(宿州至淮安)、连盐(淮)、海洋(海安至洋口港)、丰沛(丰县至沛县)等10条铁路;建设1个铁路枢纽,完成改造3座客运站。建成或在建铁路总里程达1654公里,复线改造268公里,总投资约1567亿元上述铁路项目的完成,将明显提高我省铁路运输能力,全省综合运输结构将明显改善,人民群众的出行将更为方便,交通运输对我省社会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也将更加可靠。

    除铁路大建设外,最近一段时间,我省公路、航空、水运等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也势如破竹。今年前三个季度,江苏各种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累计完成投资546.96亿元,为年度目标计划的118.9%,总体建设进展较为顺利。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交通投资结构调整步伐加快、更趋合理,全省“公铁水空”基础设施建设齐头并进的格局初步显现,铁路建设的投入占到总量的1/3,水运占到近1/5。

    “交通一直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军’。保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适度超前,一直是江苏经济发展的一条成功经验。面对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复杂变化,交通更是责无旁贷;换个角度看,对交通发展更是难得的机遇!”省交通厅厅长游庆仲说。

    在公路方面,1—9月累计完成建设投资262.25亿元,高速公路、干线公路、农村公路及过江通道等项目全面稳步推进。随着沪苏浙高速公路、苏通大桥、宁杭高速公路溧水至南京段、宁宿徐盱眙南段和宁靖盐盐城北段这“四路一桥”相继建成通车,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已达到3725公里。农村公路建设已完成投资45.18亿元,占年度计划的90.4%。泰州大桥已完成投资7.85亿元,占全年计划的65.4%。全省目前在建(奠基)的高速公路、过江通道总计达到12条(段)501公里。

    针对经济增长放缓的新形势,我省机场投资建设规模正以超前眼光加快推进,以适应未来需要。今年1至9月份,全省机场建设完成投资2.5亿元,预计全年将完成投资4亿元。

    省航空办日前已端出2009年全省航空发展的总盘子:明年将完成投资8亿元,力争完成10亿元,是今年投资计划的2倍多。加快淮安机场建设,力争明年年底完成苏中机场立项审批,具备开工条件;南京禄口机场停机坪、航站区改扩建和二期工程,无锡硕放机场跑道盖被工程和二期工程前期工作,也被列入议事日程。

    说起航空业发展对一个地方经济的拉动作用,省航空办航空处副处长孙锡庭举了这样一个例子:日前,台商郭台铭在淮安表示,“淮安建机场,是当初吸引我到淮安投资的一个因素,没想到机场的建设会这么快兑现。我也要兑现我的投资承诺。”据了解,这位台湾首富在淮安已注册了6家公司,总投资将不少于10亿美元。 水运方面完成的总投入超过93亿元,其中航道船闸建设投资21.28亿元,占年度目标的66.4%;港口建设完成投资72亿元,占年度目标的90%。连云港25万吨级矿石码头已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97%。连云港、太仓港、大丰港等有关工程的建设,全部达到时序进度要求。

    游庆仲厅长说,我们交通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抢抓机遇,迎难而上,突破资金筹措、项目前期等难题,确保重点工程建设加快推进,以发展来拉动内需。当前,我们还要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和沿海开发,全力推进交通重点项目的前期工作,力争明年早开工,形成新一轮交通建设的高潮,发挥重点项目的带动作用,为全省经济应对严峻挑战、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来源:新华日报    责编:徐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