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焦
完善社保 当前位置>>完善社保
明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人均将增加110元
   中广网北京11月20日消息 2009年全国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人均将增加110元左右,这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下称人保部)具体落实国务院十项保增长措施的一项重要举措。

  人保部有关人士向本报透露,由该部起草的关于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的总体方案,已经于11月11日上交国务院。

  中央促进经济增长的十项措施中的第八项提出,要“继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

  2008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增加了100元。人保部人士表示,并不会大幅度提高2009年的增长水平,“这项工作是按照既有的工作计划完成的。”

  上述人保部人士表示,养老金人均增加110元,只是一个全国的平均数。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的调整是以省为单位,要由各省分别计算各自的养老金增长水平和所需金额,然后上报人保部进行审核。人保部会根据其自己测算的各省数据,与各省上报的数据进行综合考虑后,确定各省最后的养老金增长水平。

  目前,人保部已经完成了部里的方案,但各省自己方案的编制工作还没有完成。在各省上报之后,人保部要逐省审核,看人保部和各省的数据是否一致吻合。据悉,全部方案可能要到12月中旬才能上报国务院,国务院将在12月底完成方案审批。

  上述人保部人士称,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的方案,是人保部具体落实国务院十项保增长措施的一项重要举措,但人保部并不会因此而大幅度提高2009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增长水平,这项工作是按照既有的工作计划完成的。此次提高养老金的幅度不会对社保基金产生压力。

  数据显示,中国政府已经持续多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企业参保退休人员的月平均养老金已从1995年的321元,提高到2007年的963元。

  根据2007年8月1日公布的《国务院关于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若干意见》决定,从2008年到2010年将连续三年继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这是继2005年到2007年,中国政府有计划的上调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之后的第二轮上调。

  从2008年1月1日起,全国4200多万企业退休人员的基本养老金标准再度上调。人均增加10%,为100元左右。

  2008年至2010年将继续上调三年,且上调幅度高于前三年,到2010年,全国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养老金将超过1200元。

  根据2008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报告的安排,2008年中央财政安排了1263亿元用于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

  对于2009年的增幅,全国总工会有关人士表示,这只是一个平均数,各地养老金调整水平会有所差别。根据2008年各地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调待标准,人均增涨最高的省份为北京,每月增长200元,最低为安徽,每月增长55元。

  上述全国总工会有关人士分析,由于从2005年到2007年的这一轮养老金增长,政策是向早年退休的人员倾斜,已经缓解了大部分退休职工对养老金太低的怨气。而紧接着的2008年到2010年这一轮增长,又提出要逐步建立养老金正常增长的机制,所以感觉目前老百姓对养老金的心理是比较平衡的。

来源:经济观察报    责编:夏恩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