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焦
它山之石 当前位置>>它山之石
法国大学生就业形势严峻 政府鼓励个人自主创业
   中广网北京11月20日消息 在金融危机对法国实体经济的冲击下,今年法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非常严峻。据法国大学生就业指导协会(AFIJ)此间公布统计数据显示,针对青年学生的招聘信息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32%,去年该协会全年共提供5万个用工信息,此外每条招聘信息里的应聘岗位数量今年也明显减少。据悉,今年将约有42万高校毕业生加入求职大军。

  该协会报告称,因受经济衰退影响,不论大小公司企业都削减了招聘需求,尤其是行政管理、研发以及人力资源等岗位的需求更是大幅度萎缩,只有计算机和销售领域仍维持了正常招聘计划。据预测,明年就业环境还会继续恶化,不少公司甚至表示将暂停制定明年的招聘计划。

  面对日益严峻的就业形势,负责中小企业事务的国务秘书诺韦利日前表示,政府将鼓励个人自主创业以此带动就业岗位的增加。诺韦利称,在今年8月颁布实施的《经济现代化法》的框架下,有关部门将在明年1月1日推出“一揽子服务”措施,鼓励和扶持个人自建公司、自主创业,这样不仅能解决部分就业需求,同时也让“地下黑工”有机会获得合法化身份。

  据介绍,能申请自主创业的人员涉及范围很广,包括退休人员、大学生、家庭主妇、在职人员,甚至失业者,后者只要存上大概15个月的社会救济金就基本能达到创业启动资金的要求。此外,申请手续非常简便,申请人可以在网上填写并递交相关材料。此外,申请从事的业务活主要集中在家庭旅馆、五金维修、网络商店、家政服务等行业。为避免对已有公司带来的冲击,新措施对自主创业公司的经营规模做了规定,即从事商业活动的年营业额不能超过8万欧元,从事服务性的公司年营业额则在3.2万欧元以内,在此基础上都可以享受税收和社会分摊金减免的优惠。

  诺韦利表示,该计划可以帮助有“想法”的个人“零风险”实现“老板”梦想,是应对经济危机的一个“切实可行”举措。据估计,该计划的实施有可能为2009年第一季度创造10万个就业机会。

来源:人民网    责编:夏恩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