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焦
   在11月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的十项措施中,尽管民生大单不少,但直接针对消费的并不多。一些专家坦言,“民生保障等内容还是比较少”。
它山之石 当前位置>>它山之石
德国:提高退休年龄到67岁 扩大就业减小压力
   中广网北京11月20日消息 德国联邦议院和联邦参议院2007年3月间先后通过了政府关于将退休年龄从65岁提高到67岁的相关法案。根据新法律,德国将在2012至2029年,逐步将退休年龄提高到67岁。

  原来的规定是1957年制定的,一直未改,当时人们的出发点是,人口出生率将不断提高。可是现在,德国的人口统计数字有很大变化。主要是人口出生率降低,老龄化趋势加重。据德国政府公布的预测数字,到2030年,德国65岁以上的群体将增加600多万人,达到约2200万,而20至64岁的群体将减少500多万人,仅为约4500万。一个比较很能说明问题:1991年,平均4个就业者养活一个退休人员,到2030年,每两个就业者就得养活一个退休人员。这就意味着,到时候就业人员需要缴纳的退休保险金越来越多,这样才能养活越来越多的退休人员。另一个重要原因是,现在德国人的寿命大大提高,这也意味着退休者领取退休金的年限越来越长。统计表明,过去40年里,德国人平均领退休金的时间增加了7年,达到约17年。这给退休保险公司造成的压力越来越大。

  德国政府提交这个法律草案时认为,必须平均分配负担。不然,现在的年轻人到一定时候为退休人员承担的经济压力会越来越重。但是这个法律也规定了例外情况,即:如果一个人工龄达到45年,并且缴纳退休保险达45年,仍可以在65岁时退休,并且退休金额不受影响。

  政府的另一个考虑是,由于有就业能力的人员将减少,因此预计2015年至2020年德国会明显感到缺乏各类专业人员,如果适当提高退休年龄,将有助于缓解这一趋势造成的困难。

  可是,现在的情况是,如何保证老年人就业。一方面,他们的身体状况一般会下降。现在,德国人的实际退休年龄平均为63岁,连65岁都达不到,如何能达到67岁?另一方面,就德国企业来说,50岁是一个“坎”,一般企业都不愿雇超过50岁的普通员工。因此,老年人受失业的影响已经很大。现在,如果退休年龄再提高两岁,专家测算必须增加120万至300万的岗位,才能满足这一需求。由此看来,矛盾可能更加尖锐。

  有鉴于此,德国政府提出了一个名为“动议50+”的计划,就是针对50岁及50岁以上的群体,促进他们的就业。主要办法是:就劳方来说,鼓励失业的老年人从事工资待遇不及失业前的工作,由失业保险公司支付一定比例的补偿;就资方来说,政府给予一定的补贴,条件是公司必须提供工作岗位。德国立法机构也已经批准了这一计划。

来源:人民网    责编:夏恩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