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焦
   在11月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的十项措施中,尽管民生大单不少,但直接针对消费的并不多。一些专家坦言,“民生保障等内容还是比较少”。
热点聚焦 当前位置>>热点聚焦
人保部就应对就业压力大养老保险费调整答记者问
   中广网北京11月20日消息 11月20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副部长张小建就如何应对就业压力增大、养老保险费率调整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劳动保障报记者]到明年1月就业压力会越来越大,请问失业保险基金的支付压力会不会加大?对促进就业将会发挥什么样的作用?我们注意到浙江省出了一个规定,调低养老保险费率,请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是什么样的意见?是不是下一步也会采取这样的措施,以给企业更充裕的现金流量?

  [张小建]就业压力的加大主要体现在失业人员的增加,而在失业人员中,有一批是由就业转为失业的人员,按照规定,他们符合条件就能够享受失业保险。主要是两部分人,一是原来企业城镇的职工,他们失业以后享受失业保险金。还有一个是在企业里工作的农民工,企业参加失业保险以后,在离开岗位的时候可以领取一次性的失业救济金。有一些城市也对有比较稳定就业的农民工,按月给他们发放失业保险金。

  如果由于企业破产解除劳动关系,导致这两部分人员增加,就会增加失业保险金的支出。失业保险金还可以用于这些人员的职业培训和职业介绍,也就是就业服务,这些人员在参加就业培训和享受就业服务的时候能够得到失业保险金的支持。所以,随着更多的失业人员出现,这方面的资金支出也会大大增加。

  我们在东部地区这几个省市率先进行了扩大失业保险基金支出范围的试点,除了失业保险金和就业服务这两个方面以外,还可以用于社保补贴和其它岗位补贴等。在支持企业,特别是困难企业稳定员工队伍的时候,我们现在正在积极地研究如何运用失业保险预防失业、促进就业的功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这方面的政策措施正在研究之中。

  我们国家的失业保险应该是现收现付的制度。由于前几年就业局势保持比较稳定,很多地方都结余了失业保险基金,所以现在出现失业人员增加的情况下,还是有足够的资金来解决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支付现在需要支付的费用。

  [尹蔚民]为了帮助当地的一些困难企业渡过难关,最近部里采取了两项措施:第一,要求各地在近期暂缓调整企业最低工资标准;第二,要求各地在保险基金结余比较多的统筹地区,对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包括失业保险,采取一次性的,在一定时期降低费率,以减轻企业和个人的缴费负担。这两项措施都是针对当前企业比较困难的情况下做出的一种特殊安排。因为我们有一个基本的认识,就是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和经济平稳较快地发展是就业的一个基础。当前要维持就业局势的稳定就必须要保企业、保发展,简单地说,要保就业就要保企业。所以我们相信,在当前这种形势下,企业和职工要同心协力、共渡难关,就会有一个比较好的发展。

    今年登记失业率将控制在4.5% 明年或将有一定增长

  2008年11月20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张小建就今年登记失业率以及劳动关系调处应急机制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凤凰卫视记者]请问尹部长,我在材料中看到,贵部特别提出要建立健全劳动关系调处的应急反应机制,我们想知道这个应急机制大概针对哪些方向、哪些事件作出处理?刚才您也提到了,在前10个月我们对登记失业率这个目标是能够控制住的,在情况慢慢恶化的情况下,我们对于今年年底所要达到的登记失业率目标控制在什么样的水平?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 尹蔚民]关于劳动争议调解的应急机制问题,我们主要有三个方面的措施:第一,主要是加强调解和协商工作,力争将50%左右的劳动争议化解在企业、街道或者社区。特别是对一些小额、简单、涉及人数比较多的,经过这种调解和协商,把它化解在基层。第二,建立劳动争议调解的绿色通道,通过“快立、快调、快审、快结”,及时处置重大的劳动争议和集体劳动争议。第三,指导企业建立劳资对话的沟通机制,尽量将争议解决在萌芽状态,减少争议发生的数量。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 张小建]对于失业率的调控,由于这一次首先影响的是大批的农民工,我们掌握的是城镇登记失业率,登记失业率是以城镇登记为基础,所以很多农民工或者回乡,或者继续留在城市里找工作,他们没有进行登记,所以目前登记失业率还没有明显的反映。但是我们预计,还有一批企业现在处于停产、半停产的状况,并没有和职工解除劳动关系,但是职工确实是在放长假、等订单,或者生产自救,处于隐性失业的。所以年底到明年失业率肯定要比现在有一个增长。

  我们想今年底完成控制4.5%的目标还是没有问题的,但是要比现在4.0%的指标有一个增长。明年登记失业率可能还会有一定的增长。为了能够一面保持就业的增长,而且能够有效地控制失业,我们准备从四个方面采取措施:一是千方百计地帮助那些目前正在停产、半停产的企业,稳定员工队伍,防止隐性失业变成显性失业,从而减少整个社会的失业。二是促使扩大就业和扩大内需能够更紧密的结合,努力支持那些正在发展的,经营状况比较良好的企业,来继续扩大就业,保证就业的增长。三是强化政策扶持和就业服务,统筹安排各类人员的就业,重点帮助城市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和高校毕业生就业,同时要兼顾重点行业的农民工。四是在全社会组织开展大规模的职业培训,将更多的城乡劳动者组织到职业培训中来,使得劳动者在提高就业能力和素质的同时,能够使失业找工作者处于一个积极准备就业的状态,而不是散落在社会上。

  我们准备出台一个具体的政策措施来保证这四项重大措施能够实现。我们考虑到目前我国整个经济面的发展还是比较好的,特别是中央出台了关于扩大内需十项重大举措,所以预计明年经济对就业的拉动能力还能够保持。同时我们现在实行的积极就业政策,在实践中经过检验,还是相当有效的,它能够对促使劳动者创业和企业更多吸纳就业,以及解决困难群体就业发挥重大的作用。

    尹蔚民:正在建立农民工就业状况调查统计体系

  11月20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由于农民工就业流动性强,目前还没有纳入城镇登记失业率的调查范围,有关部门正在建立农民工的调查统计体系。

  [中国日报社记者]中央出台了拉动内需的十项措施,贵部有没有统计过这十项措施可能会带来多少新增的就业岗位?第二个问题,我在贵部发布的信息中看到把在工地稳定就业半年以上失去工作的农民工纳入失业统计,请问这样一个农民工的失业率是不是第一次做,以后是不是一个常态的做法,现在掌握的农民工失业率是多少?

  [尹蔚民]中央采取的十项措施大家都已经从新闻上看到,在三年内将有4万亿的投资来扩大内需,这必将对拉动就业带来极大的推动作用。现在从全球的局势来看,供求是一个非常大的矛盾。我们每年城镇新成长的劳动力大约有2400万,但是实际上能够安排的大约也就在1200万左右。所以这种供需是一个很大的矛盾。当然这里面也还有一些结构性的问题,一些企业需要的高技能的人才也还有相应的短缺。明年就业的形势,刚才小建副部长已经讲了,我们判断在明年一季度会出现更大的困难。但是从明年二季度开始就业的局势就会好转,总的就业人员的数量和今年相比会略有下降。

  我国的农民工大约有2.3亿,其中外出人员大约有1.2亿,这是一支新型的劳动大军,他们的就业特点是流动性非常强,所以目前还没有纳入城镇登记失业率调查的范围内,我们已经和有关部门一起,正在建立农民工的调查统计。我相信,在不太长的时间内这个体系就可以建立起来。

来源:综合    责编:夏恩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