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报道 | 什么是燃油税 | 为何开征 | 前后变化 | 关注费改税 | 实施历程 | 车市前景
最新报道 更多...
车市前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各界声音
别拿开征燃油税忽悠 降油价才是真格的
中广网    2008-11-25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北京11月25日消息 什么会出现“中国将马上开征燃油税”的说法呢?很大的可能性是为了缓解人们对不下调成品油价格的部门的矛盾。

  作者:刘宇

  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所长韩文科11月18日向英文《中国日报》透露,中国政府将马上开始征收燃油附加税。韩所在研究所的另外一名研究员在早先接受《中国日报》采访时称,他希望中国政府尽早征收燃油税,并已经向有关部门上报了三种征收方案。这位不愿具名的研究员认为,征收燃油税的时机早已成熟,可以马上实施。11月18日《中国日报网》)

  不少人都认为,现在是开征燃油税的一个非常不错的机会,目前的国际油价可是比最高的时候跌去一大半了。而在国内油价处于相对低位的情况下开征燃油税不是大家公认的比较理想的时机吗?但目前中国真的能做到马上开征燃油税吗?笔者认为,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事情。因为目前也不过就是成品油的价格不算太高了而已,开征燃油税的其它条件并不成熟不算,甚至会产生很大的副作用的。

  比方,开征燃油税后会大大的增加运输成本的。是的,开征燃油税对私家车主来说是一件好事,不开车就不用交那么多的钱了呀。但这对于运输企业来说,成本的增加就将是一种必然,因为他们用油的时候最多呀。而需要注意的是,目前不少企业都不景气,国家也在想办法确保经济发展速度不会过快的下滑。比方,为了帮助企业度过难关,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17日发出通知说,根据当前经济形势和企业实际,近期暂缓调整企业最低工资标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要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基金结余规模较大的统筹地区,可采取一次性措施适当降低一定时期的缴费费率。那么,此时怎么可能会开征将增加企业成本的的燃油税呢?

  还有,人的问题最难解决。开征燃油税的事情已经说了好多年了,但直到如今这个燃油税还“睡”在哪了呢吧?部门意见统一不起来是一方面,更重要的一个原因则在于,一旦开征燃油税后,将有大量的人员失去岗位,而这些人是不可能向企业工人一样下岗的。再说了,现在经济不景气,安排这些人也就更加的困难了。所以,就算是从保证就业率的方面去考虑,目前也是不可能开征燃油税的。

  那么,为什么会出现“中国将马上开征燃油税”的说法呢?笔者认为,很大的可能性是为了缓解人们对不下调成品油价格的部门的矛盾。11月14日,一项互联网调查显示,有超过1.2万篇博客关注油价问题,3/4的网民对油价存在不满情绪。而现在说马上将开征燃油税,这不就不涉及到降低油价的问题了吗?而到时候再来一个“为了帮助企业度过难关,所以暂缓开征燃油税”的说法,同时再把油价降下来,不就什么问题都解决了吗?那可等于又把高油价保持了挺长时间呀。

  应该承认,开征燃油税确实有着太多的好处,但笔者要说的是,别再拿“开征燃油税”忽悠了,降油价才是真格的。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李志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