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报道 | 什么是燃油税 | 为何开征 | 前后变化 | 关注费改税 | 实施历程 | 车市前景
最新报道 更多...
车市前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各界声音
时评:我们期待一个怎么的燃油税?
中广网    2008-11-25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北京11月25日消息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韩文科11月18日表示,酝酿多年的燃油税也将很快开征。(11月19日《第一财经日报》)
  自1997年全国人大通过《公路法》首次提出以“燃油附加费”替代“养路费”以来,11年间,燃油税就一直被人们所期待和关注。推行燃油税,从大的层面说,可以节约能源,可以更大程度实现“多用油多交税,少用油少交税”之公平;从微观层面也即对老百姓来说,是希望推行燃油税能够减轻老百姓的负担。但是,苦苦等来的是不是我们想要的燃油税?

  从一些媒体的报道看,有人认为将要实行的燃油税,就是将现有的养路费转换成燃油税,实行捆绑收费;有人认为,燃油税就是改为从燃油中直接收取集公路养护费、道路通行费、过桥费和运输管理费“四费合一”的燃油附加费;国家税务总局相关人士曾经表示,按照方案,对汽油、柴油开征燃油税后,养路费、客运附加费等多项行政收费同时停止,但贷款修建的高速公路收费不一定取消。老百姓不是专家,也不是官员,对燃油税的理解有限,对实施燃油税之后,到底能够取消那些相关的收费,并不清楚。

  从零零碎碎的报道中,总有这样的感觉:一是实施燃油税之后,油价将大幅度提高。早有消息称,我国如果开征燃油税,其初始税率将在30%至50%之间。那么,按照什么样的税率、以什么价格的油价作为底价,是人们非常关注的问题。二是实施燃油税之后,可能存在税费并存的局面。就目前形势来看,燃油税很可能不是一税制,至少燃油税实施之后,不少收费公路的收费难以真正铲除,若因实行燃油税导致油价更高、但相关收费并没有多少减少,燃油税便极有可能成为人们新的负担。

  如何实行燃油税,作为利益影响最大群体——老百姓不能不参与这场利益博弈。如果让人们感到苦苦等来的就是想要的燃油税,必须让老百姓知道有关燃油税的细节,并给予老百姓以足够的话语权——而不是由有关部门一言堂式的“择机出台”。 (广州日报 树 海)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编:李志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