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改革后人均住房面积增长六倍
改革后人均住房面积增长六倍
中广网    2008年10月09日 20:30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统计显示,30年来,哈尔滨市城市居民人均居住面积已由3.12平方米增长到18.85平方米,居住面积增长了6倍,厕所、浴室、供暖等得到不断改善,现在市民的居住条件已迅速地由“有其居”向“优其居”转变。

  据统计,1978年城市居民人均居住面积为3.12平方米,居住面积严重不足,大多数家庭为拥挤户,1985年人均居住面积突破4平方米,达到4.76平方米;2000年达到9.03平方米,比1978年增加1.9倍,年均增长4.9%。去年市民人均使用面积达18.85平方米,比2000年增长43.7%,年均增长5.3%。

  市民除了居住面积在不断扩大外,住房条件也得到不断改善。单元住宅比率不断提高,改革开放之初,住宅有卫生间的不多,甚至一个房间内兼有居室、厨房等综合功能。通过城市建设和改造,单元配套住宅大量普及,住宅功能完善起来。1985年有厕所的家庭占29.7%,其中有浴室的家庭仅占0.7%;去年有卫生间、浴室的达99.4%。1999年居住单元配套住宅户数比重达到63%,首次超过国家小康居住60%的标准,到去年单元配套住宅率已占到95.4%。同时,现代化的居住设施使百姓的生活质量得到不断提高,首先是取暖用上暖气,1985年靠火炕、火炉取暖的家庭占48%,到去年99.8%的居民家庭用暖气取暖,有少数居民家庭使用电膜等现代化方式取暖。其二是居民家庭燃料实现气化,1985年67.3%的市民都使用煤作燃料,而去年统计显示全市100%的家庭使用了燃气,使用管道煤气户数为84.3%,液化石油气户数为15.7%。

 

来源:人民网      责编:赵净      
策划 更多...
图片报道 更多...
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在上海揭牌成立
建设中的“亚洲第一站”——北京南站
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开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