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全球奢侈品牌流行中国风 (2)
全球奢侈品牌流行中国风 (2)
中广网    2008年10月10日 14:24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有时装评论人做了个统计,在2008年的各大时装周上,Prada、Loewe 、Balenciaga都应用中式立领,以加强服饰的廓形;Prada、Allegra Hicks广泛应用中式印花、抽象的水墨画,淡雅的花鸟鱼虫图案也成了常见的点缀;Jean Paul Gaultier等品牌的秀场上,寓有吉祥之意的中国花卉随处可见;Celine也将富有中国色彩的艳红、靛蓝和古建筑物设计应用到了春夏秀的时装中。

    这让记者想起了几年前Gucci总裁宣称中国不可能出现奢侈品时,他欧洲的同行们所作的评论:“不是中国不能生产与欧洲同等品质的产品,而是因为奢侈品代表了一种生活方式。如果有一天西方人开始认可中国人的生活方式了,奢侈品格局的涵义就会开始发生变化。”

    财富复兴时尚 “Sino”正当时

    《金融时报》旗下奢侈品杂志《How To Spend It》中的主打报道“Sino The Times”,为西方奢侈品界的“新中式风格”选择了一个简练的称谓,记者更愿意将它理解为“Sino”正当时。

    其实,西方世界对“中国风”的集体痴迷,2008年并不是“第一浪”,而只能说是“新一轮”。真正的“第一浪”出现在17世纪,那时欧洲人对“中国风”商品的痴迷程度,不亚于现今中国人对巴黎时装、瑞士名表的追捧。西方设计师们第一次尝试从东方的花朵、竹子、孔雀、窗子格等图案上寻找灵感,甚至因此创造出“Chinoiserie”这个单词,用来形容当时流行的艺术风格——“中国风”。

    “正如中国以及整个东方在经济和文化上重放光彩一样,‘新中国风’的盛行也是不可避免的。”巴黎纺织面料设计师Anne Gelbard在接受采访时说,在她今年设计的面料中,将“中国风”与“流行风”混搭的印花织物加入了金、银和青铜等金属薄片,这一设计在Dior、Ungaro、Lacroix、LV、Chanel等品牌的女装秀中都大放异彩。“‘中国风’并不仅仅是形式上的影响,还是来自另一种文化的吸引,在作品中运用这些图案使我意识到了中国文化的丰富内涵。但在运用中国风的同时,设计师们仍然会想在东西方两种文化中找到平衡,因此会对中式风格重新使用,使其在手法和色彩上都体现21世纪的特色。这就是所谓的‘新中国风’。”

    不只服装、珠宝类奢侈品,“新中国风”之盛已在奢侈品领域迅速蔓延,甚至被《金融时报》评论为“中国财富复兴中国时尚”。这之中最有代表性的要算汽车中的极品劳斯莱斯——很久未曾改变色版的劳斯莱斯公司在它的4.4万种可选择漆面中,花了几个月时间特别调制并增加了一种特殊的蓝色,是因为该公司在接受的订单中发现中国客人喜欢这种颜色。

    纽约著名室内与家具设计师Jonathan Adler也在今年试图给作品贴上“新中国风”的标签:从抛光的镍制或黄铜制竹节灯、镜子,孔雀羽毛织锦窗帘,到频繁出现在家具上的佛头、孔雀和竹子,奉行极简主义的Jonathan说:“在作品中加入一点这样的元素是对极简主义的挑战。”

    有人说,“新中国风”的盛行是由文化吸引决定的,但记者更加乐于相信,这种盛行是由数字决定的。这些数字包括:“中国奢侈品市场的规模将在2009年增至120亿美元”、“中国消费品零售额每年大约以14%的速度增长,2007年达到11800亿美元”、“资产超过10亿美元的中国富豪人数从2006年的14名增至2007年的106名”、“中国资产净值在100万美元以上的人数在亚太地区位列第二,仅次于日本”。

    毕竟,中国顾客是靠他们的购买力,影响了全球的时尚和品位,尤其是奢侈品市场。
来源:人民网    责编:赵净      
策划 更多...
标题:高考30年:历史在那一刻转弯
内容摘要:
图片报道 更多...
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在上海揭牌成立
建设中的“亚洲第一站”——北京南站
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开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