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全球奢侈品牌流行中国风(1)
全球奢侈品牌流行中国风(1)
中广网    2008年10月10日 14:21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法国精品企业联盟“科贝尔委员会”不久前在对世界奢侈品消费格局的预测中说,中国有望在2010年前后成为世界第一大奢侈品消费国。支持这一论调的一项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拥有Armani等奢侈品牌的人群已超过100万人。

  于是,在新一季的纽约、米兰、巴黎时装周上,“China Chic(中国风)”顺理成章地席卷而来。2008年的“中国风”,再不是YSL改良瓜皮帽、LV推出麻将箱的“玩笑风”,而是出现了大量的中式立领、水墨画、织绵丝绸、京剧脸谱、中国红……越来越多的国际大牌广告选择在中国取景拍摄,Zegna更是将新一季所有的广告全都放到中国拍摄,为此特别把Andres Velencoso Segura和Robert Perovich两大超模“空运”到了中国。著名奢侈品牌Cartier甚至推出“祝福中国”全球限量系列,在奢侈品牌中史无前例地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特别制作了代表福娃的幸运吊饰。

  奢侈品牌占地 “中国系列”敲门

  “这一系列设计从俊逸灵动的中国书法、意蕴精深的中国元素中汲取灵感,成全了东方魅惑风情与西方简约主义的完美结合,将中国神奇的动物形象、颜色及符号象征引入珠宝设计中,创造出了举世无双的珍品。”不久前,Cartier高调发布了“祝福中国”全球限量系列。

  记者看到,这套专门为中国设计的奢侈品,几乎涵盖了Cartier绝大部分引以为傲的产品系列——吊饰、项链、珠宝表、打火机、时钟、珠宝笔、袖扣,甚至还特别制作了纯粹中国生活味道的龙形图案瓷盘和龙形装饰书脊。其中一款预计售价达1100万元人民币的珠宝表,选择的是中国人最钟爱的麒麟造型;另一款镶嵌着圆钻、黑色蓝宝石和祖母绿的珠宝表,选取的动物则是中国的“国宝”熊猫。

  此外,龙的造型也成为Cartier此番“礼赞中国”的代表造型,高调出现在打火机、座钟、瓷盘、钢笔、袖扣上,设计也一改以往的低调色彩为主,大量选择了中国人喜爱的红色,点缀以蓝、绿两色。其中限量款座式打火机上,黄金塑成的龙身镶嵌了800颗钻石,总重达25克拉。

  最特别的是一套代表福娃的幸运吊饰,可以说成为奢侈品牌争夺中国市场的代表作品。这套吊饰共有锦鲤、莲花、火焰、羚羊、飞燕5个造型,分别镶嵌了蓝宝石、黄色蓝宝石、黑色蓝宝石、石榴石、钻石等珍贵宝石,分别对应着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五个吉祥物:贝贝、京京、欢欢、迎迎、妮妮。

  Cartier远东区行政总裁陆慧全在评论“祝福中国”作品时说:“我们发现,在奢侈品牌的作品中,与中国有关的作品尤其受到中国富豪的喜爱,Cartier曾推出一款只在中国境内发售的‘中国坦克’巴黎私人珍藏系列腕表,一上市就被订购一空。近几年来卡地亚中国内地和香港地区业务的年均增长率都超过了50%,成为与美国、日本比肩的全球三大市场之一。可以预见在将来,中国极有可能成为Cartier全球五大洲最重要的市场。”

    Giorgio Armani 2005春夏系列

  时装大腕斗法 T台满眼“中国结”

  “现在每个人都看好中国市场,”Prada的大当家Miuccia Prada说,“中国风的盛行和市场的发展是同时兴起的。”2008年,国际一线顶级时装大腕们已不再仅限于携旗下奢侈品大举进军中国,而是将大量中国元素直接搬上了自己本土时装周的T台。

  这之中,最“哈中”的算得上时尚界领军人物Giorgio Armani,宽松的黑色丝绸长裤、以马褂为原型的白色马甲、大量出现中国工笔水墨画的服装都是他的得意之作。Armani说:“中国文化给了我无穷的设计灵感。侧襟、盘扣、立领、中国结、流苏等具有东方情调的细节运用在服装设计中,感觉异常惊艳。”在时装之外,Armani还把中国情结带到了他设计的家具上,在他的Armani Casa家居系列中,竹子、丝绸、刺绣、马赛克、辣椒、扇子等元素比比皆是。

    Loewe 08春夏

    与Armani相比,John Galliano和Valentino的设计更具商业色彩。在新一季的时装中,Valentino运用了很多美丽的中式色彩和图案,制造出极具女人味的效果,大朵、鲜艳的玫瑰花印花图案、花朵刺绣,充分吸收了东方世界中的写实花朵精髓。因此,挑剔的时装评论人也不得不说:“虽然整个女装市场极为女性化的设计比比皆是,一旦提及富贵优雅,无人能出Valentino之右。”而John Galliano干脆就是为中国而中国,直接把龙袍改成了连帽的运动装,再搭配上拼贴蛇皮图案的包和皮草靴,立刻将中国风化身成西方式的街头时尚。在此之后,Yohji Yamamoto的龙图腾、Balenciaga的中式立领、Tuleh的飞鸟图案一个接一个地在时装周上为“哈中”派添砖加瓦。

来源:人民网    责编:赵净      
策划 更多...
标题:高考30余年:历史在那一刻转弯
内容摘要:30多年了,高考与改革时代的浩荡潮流竞相呼应
图片报道 更多...
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在上海揭牌成立
建设中的“亚洲第一站”——北京南站
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开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