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让农民有更多话语权
让农民有更多话语权
中广网    2008年10月10日 10:47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改革开放30年来,中华民族以波澜壮阔的创新实践,谱写了快速发展的壮丽史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就举世瞩目。科学的理论是社会实践经验的总结,并对实践的发展起理论指导作用;生动的实践也只有上升到理论层面,才能实现飞跃,体现更高的价值。

 

  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的创新发展,值此改革开放30周年之际,我们集结各种优势资源,通过对各领域改革探索的深入研讨和总结,推出具有时代特色的“中国模式与新理论”系列报道。

  中国的改革是从农村开始的。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一场以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为主要内容的改革在农村拉开帷幕。30年的改革实践证明,农村改革是卓有成效的,促进了其他各领域改革的开展,使整个中国步入改革开放时期。但在改革的重心转入城市之后,农村的改革在一定程度上就显得滞后了。在改革开放30周年之际,回顾和总结“三农 ”改革的经验和教训,对开启新一轮农村改革意义重大。

  回顾30年农村改革,“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得到了很好的诠释。农村改革的每一步前行都来之不易,都是在“左”和“右”的争议和质疑中,以点带面逐步推进。无论是“包产到户”,还是“村民自治”,等等,无不如此。

  现在,我们步入统筹城乡发展的康庄大道,但新农村建设面临的问题和争议依然很多。农村土地问题是农村改革的关键所在。“中国最大的问题是农民问题,农民最大的问题是土地问题。”杜润生如是说。他是上世纪80年代中国农村改革政策研究与制订的核心人物之一。无独有偶,著名的“三农”问题专家陆学艺指出,计划经济体制仍然在束缚农村生产力的发展,最主要的有两个,一是户口制度,一是土地制度。他从事“三农”问题的调查研究30多年,足迹踏遍了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

  目前,理论界关于土地问题的讨论非常热烈,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教授、著名土地问题专家蔡继明指出,农村集体土地制度开启了农村改革,发挥了重要的历史性作用,但目前面临着诸多现实挑战,亟待完善。

  实践证明,农村改革的成功经验之一,就是要抓好主要矛盾,解决主要问题。30年大变革,30年大跨越,是到了我们抓好主要矛盾,启动新一轮农村体制改革的时候了。

来源:人民网    责编:李倩      
策划 更多...
图片报道 更多...
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在上海揭牌成立
建设中的“亚洲第一站”——北京南站
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开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