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天山南北公路行》阿克苏交通发展
《天山南北公路行》阿克苏交通发展
中广网    2008年09月23日 15:44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阿克苏的乡村公路

村民自发维护路况

打扫致富路

路通了,农民的钱袋子渐渐鼓起来

修护破损路面

这样的农村谁不喜欢

    中广网阿克苏9月23日消息(记者胡志坚 董虹) “过去泥路、黄土路;现在水泥路、沥青路、高速公路。过去出门很不方便;现在公交车很多,出行方便,出租车招手就停。过去的交通工具很简单;现在有摩托车、小汽车,私家车越来越多。”说起新疆阿克苏地区交通的发展变化,原阿克苏地区交通局运管总站站长史传让很感慨,这种变化是他以前不敢想的。

    改革开放以来,阿克苏地区交通进入了崭新的发展时期,经过几代交通工作者的努力拼搏、开拓创新,交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有句老话说得好:“要想富,先修路”,无庸置疑如今阿克苏地区交通的发展对地区经济发展、城市规模化的进展,都起到了不可磨灭的基础性作用。

    那么,30年前阿克苏地区的交通到底是怎么样的?

    阿克苏地区交通局副局长卫东介绍说:“30年前的路和现在相比真是‘面目全非’。过去人们走的都是泥路、黄土路,根本没有像如今这样的水泥路、沥青路和高速公路。碰上下雨天气,雨鞋上能积上好几寸泥巴。和如今的水泥路、沥青路不同,泥路很滑,一不小心就会摔倒。”

    要说阿克苏交通的变化可真不少。当地居民告诉记者:30年前,从阿克苏到乌鲁木齐乘汽车,在车况好的情况下要走两三天。如今,不仅通了火车,还通了飞机。乘火车到乌鲁木齐只要17个小时,乘飞机1个多小时就到了。以前城市交通工具就是毛驴车,只有为数不多的几辆车,上下班靠步行。在80年代初,要攒大半年的工资才买得起一辆自行车。

    卫东说:“改革开放这30年以来,地区的交通条件有了十分显著的改善:铁路、公路和民航的发展很快,大巴、中巴、的士,普通车型、豪华车型任你选择,火车四通八达,飞机航线也不断增多。如今人们已告别了乘车难,道路差的烦恼。近些年来,随着国民收入的提高,电动车,摩托车早已不是什么稀罕物,越来越多的人拥有了私家车,人们的代步工具越来越先进。人们也越来越离不开汽车这个重要的交通工具。”

    如今,随着交通的发展,人们的居住空间也随之不断地向外扩展,城市规模不断向外扩张。此外,交通的发展,还改变着百姓的生活方式。过去,人们有了钱大多数消费在吃穿上;现在,交通的发达使人们的消费结构发生变化,从原来的吃、穿转为住、行。特别是“行”,由于交通的发达,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外出旅游。

    截止2007年底,阿克苏地区列入编号的农村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9364余公里,已基本形成了以阿克苏市为中心,以国道314线为主轴,国道217线和8条省道为主干,农村公路为密布支线四通八达的公路网络,基本达到货畅其流、人便于行的公路运输格局。

    据了解,“十五”期间,阿克苏地区城乡公路网络已覆盖100多个行政村,实现公路建设总里程1700多公里,到“十一五”期末,全地区将争取实现公路总长6628公里的目标。路通了,生活在乡村的农牧民再也不为农产品运输问题发愁了。平坦宽敞的柏油路,是他们的致富之路。装载着丰收的瓜果、粮食、棉花的车辆,源源不断驶向他们的幸福之路。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晓凡      
策划 更多...
标题:高考30余年:历史在那一刻转弯
内容摘要:30多年了,高考与改革时代的浩荡潮流竞相呼应
图片报道 更多...
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在上海揭牌成立
建设中的“亚洲第一站”——北京南站
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开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