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直击
威海30年风云录 当前位置>>威海30年风云录
威海功臣为威海的改革开放创造了神话
   

  追求卓越勇争先

  ——他们创新创优、与时俱进,是科学发展的排头兵

  威海的创业功臣,是苦干实干的企业家,是追求卓越的标兵。

  12月7日,威高集团与第三军医大学在威海签署校企合作协议。这是威高集团以加强产学研合作、提高技术创新和知识创新水平,从而推进高端发展战略迈出的重要一步。

  陈学利在办企业上坚信这样的道理:企业要有自己过硬的产品,只有依靠科技进步、狠抓自主创新,才是企业的根本出路。为在高科技市场占有一席之地,陈学利坚持以人才为中心,大力调整产业结构、产品结构和组织结构。以集团“863”产业化基地、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博士后工作站为依托,集团与一批科研院所和大专院校建立了10个产、学、研相结合的研发中心。近年来,开发了心血管支架、人造血浆、血液透析器等60多种达到国内领先和国际先进水平,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提高了核心竞争力,实现了高科技含量和高附加值产品支撑企业发展的目标。

  今年10月,陈学利以新型经济组织代表的身份出席了党的十七大。陈学利始终认为,奇迹的创造,归功于坚持党的科技政策,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在日趋激烈的竞争环境下,企业要想立于不败之地,必须走科技创新之路,发展有企业自主知识产权的名牌产品。

  创新创业,造就了威海人不懈进取的意识,营造出全社会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昂扬风貌,更成为引领威海人披荆斩棘、矢志登攀的精神大旗。科学发展,与时俱进,在每一个创业功臣身上,我们都可以寻找到这样的发展轨迹。

  对三角集团的发展,丁玉华一语破的:技术创新,先行一步。16年前,当丁玉华上任时,企业生产的还全部是斜交胎,而当时发达国家的子午胎普及率已经高达85%。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丁玉华顶住各方面压力,以超前的胆识果断提出上马子午胎。这在当时,被看成是一种“知其不可为而为之”的大胆行为。事实验证了丁玉华的远见和胆略。随着上世纪90年代子午胎在中国的迅速普及,三角集团抓住了千载难逢的市场机遇,企业发展呈几何级递增,经济效益连续多年居全国同行业前列,被评为“最具国际竞争力向世界知名品牌进军的中国企业”之一。丁玉华认为,通过自主研发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能力,是三角发展到今天的关键所在。目前,三角的技术研发始终跟踪国际行业巨头的技术水准,丁玉华不仅建立起了自己的研发队伍,而且形成了自己的研发体系,科研开发费用每年占到销售收入的3%以上。如今,三角集团平均每10天就能研发一个新产品,已获得32项国家专利,产品可领先市场3年。

  企业家们攻坚破难、追求卓越的动力,来自这座城市固有的一种精神。地级威海市的成长史,就是一部不断追求卓越的发展史。1987年,全国不少地市已经展翅腾飞,而威海却刚刚建市。“正因为我们起步晚,就更应该高起点、高标准,跻身全国第一流的行列里竞争!”领导层高瞻远瞩,广大市民信心满怀,争一流、创一流的精神迅速渗透到全市各行各业、各个领域。

  就在柳富林当选创业功臣时,另一份荣誉花落“金猴”:金猴牌箱包摘取了“中国名牌”桂冠。至此,金猴集团已拥有“金猴皮鞋”“金猴皮具”两个中国名牌、一个中国驰名商标,这令众多企业难以企及。

  柳富林对品牌的理解认识,以及他打造品牌魄力,不仅在威海,即便是在国内也算是超前的。1999年1月11日,刚刚完成企业改制的金猴集团公司就来了一个惊人之举:召开全体员工质量自我教育大会,干部职工们每人一把剪刀,将一针一线缝制的6000多双次品皮鞋,一刀一剪地亲手毁掉。柳富林这一剪,剪去了80万元的利润,却唤醒了全体员工对产品质量的重新认识:“质量就是我们的饭碗呀!”

  当年海尔集团的张瑞敏砸冰箱,成就了今天的海尔。柳富林之举,同样成就了金猴。第二年,金猴如愿捧回了中国驰名商标,实现了我市“中国驰名商标”榜上零的突破。

  柳富林给威海企业创牌之旅开了个好头。紧随其后,“三角”“华夏”“洁瑞”“山花”等威海品牌相继获得国内行业第一个中国驰名商标,更多的中国名牌产品从威海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创业功臣们引领着威海企业发展思路上的嬗变:品牌就是竞争力,品牌就是市场,品牌就是企业的生命。

  商道即人道。创新创优、追求卓越的威海企业家,树立了威海企业的品牌。同时,他们通过自身的努力发扬威海精神,诠释创新创业的丰富内涵。

  海纳百川铸伟绩

  ——他们敢想敢干,开拓前行,在全球经济大潮中搏击

  这是一群敢想敢干的创业者。

  威海是中国最早的沿海开放城市之一,身处这样一片沃土之上,他们不固步自封,以开放的胸襟、开放的视野、开放的行动,在融入全球经济中竞争抗衡。

  11月24日,为寻求在巴西的橡胶园投资项目尽快落地生根,丁玉华与亚马逊州州长的手紧紧握在一起。至此,丁玉华筹划多年的打造三角国际原料基地的设想,终将变为现实。在此之前,全球500强企业卡特彼勒公司全球采购副总裁丹尼尔·墨菲来到威海,向丁玉华颁发亚太地区第一个优秀供应商质量认证奖。卡特彼勒公司这样评价:丁玉华是优秀的战略合作伙伴,三角集团在全球轮胎行业的卓越注定了双方的合作会走得更远、更好。

  能取得国际重量级企业的首肯,缘于丁玉华始终坚持的国际化战略。丁玉华认为,中国企业要走向全球,要参与国际竞争,就必须有国际化的观念、国际化的管理,以及与全球接轨的人才。当然,更要有遍布全球的产品。

  面对国外轮胎强企纷纷抢滩中国,丁玉华清楚地知道,要想与他们抗衡,必须从技术上与其对接。于是,引进消化国外先进技术,成为丁玉华国际化战略的重要一步。目前,三角已经成功为卡特彼勒、约翰·迪尔、沃尔沃等世界500强企业配套轮胎,与美国TBC、GPX、固特异等跨国公司开展了深入的产品、技术和商务合作,以合作推进市场和品牌国际化,不断巩固和加强三角品牌国际市场的地位的战略通道。正是在企业融入国际化过程中,三角不断找到差距,一步步稳健地向“建国际先进企业、创世界知名品牌”的目标迈进。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开放是威海最大的比较优势,也是威海加快发展的战略选择,它不仅成就了威海的过去,左右着威海的今天,也决定着威海的未来。在这样的环境中,威海的企业家开放的步伐迈得更加坚实。

  就在丁玉华稳步实施国际化战略之时,更多具有开放视野和胸怀的企业家,或走出去、或引进来,纷纷以各种方式寻求参与国际竞争的路径。

  从成立上海家联到牵手国际SPAR,王培桓的家家悦品牌在开放互动合作中不断增值。2003年,家家悦联合湖南步步高、宁波三江、广西佳用等国内6家连锁零售企业成立了中国第一家跨省区的超市自愿连锁组织——上海家联采购联盟,通过联合采购,优化供应链、降低采购成本。2004年,家家悦加入了国际SPAR自愿连锁体系,2005年4月28日,在威海开办了中国第一家“SPAR十八”旗舰店,将自愿连锁模式正式引入中国;2005年成立了第一家综合性百货公司。

  以向世界高端医疗器械市场进军为目标,陈学利大胆实施技术联盟战略,借智借力,实现了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自1999年开始,着眼于提升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威高先后与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合作、中科院大连物化所、第三军医大学、四川大学、青岛科技大学等合作,在异地建立了威高技术研发中心或中试基地。“借鸡生蛋”,让威高20多个尖端项目迅速抢占市场制高点,心脏药物涂层支架、静脉留置针等产品打破了美国和德国公司在中国市场的长期垄断,并成功进军国际市场。2004年,威高成功在香港创业板上市,率先在国际资本市场争得一席之地。

  同为国内轮胎行业巨头,车宏志大胆走出了另一条走向国际化的合作之路,吸引了世界轮胎强企库珀公司的投资,将企业推上行业制高点;身处塔机行业老大位置的夏春亭,积极走出去,在新疆乌鲁木齐、甘肃天水、辽宁沈阳、黑龙江大庆设立分厂的基础上,临沂华夏重工已拔地而起。华夏塔机占据国内市场的四分之一,并远销20多个国家和地区……

  开放成就了创业功臣,创业功臣的成功带动了威海的开放进程。他们的成功引领着威海的企业家迈出开放的步伐:哪里有商机哪里就有竞争,把企业发展定位于全球化经济链条上,按照全球经济的标准做事,深入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在全球经济的大潮中,适者生存,勇者取胜。

来源:威海新闻网    责编:夏恩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