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哉昆山
昆曲
美丽夜色(一)
美丽夜色(二)
聚焦昆山 当前位置>>聚焦昆山
[中央台报摘] 江苏昆山以开放打造百强之首
   

    主持人:江苏昆山以开放打造中国百强之首,采制中央台记者孙晔,昆山台记者韩冰。

    记者:各位听众我们现在是在沪宁高速公路,昆南出口,昆山收费站站长陈川跟告诉我们。通过的汽车中1/ 10是集装箱卡车。

    记者:作为我国第一个出口加工区,昆山出口加工区运行八年来,带动昆山经济彭勃发展,全球每三台笔记本电脑,每八台数码相机中就有1台产自昆山,昆山海关综合科副科长李昆。

    “今年1到8月份进出口总值227.1亿元,同比增长19.3%。”

    记者:如今的昆山位居全国百强县之首,可是30年前昆山还只是一个人少地多的农业县,经济总量在苏州地区八个县里排名最后,人称小八子,靠什么发展经济,东依上海具有丰富的劳动力和土地资源这正是昆山发展的优势和动力,原昆山市第一任市长吴克权。

    “当然要考虑,一定要把工业,我们只有一个优势,我们靠近上海,所以要跟上海搞联合。”

    记者:横向联合,一步妙棋让昆山的发展方向豁然开朗,昆山大力实施外向带动战略,以经济国际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推动城市化。改革开放30年,昆山初步实现了由单一农业向农业、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协调发展的转变成为苏南模式的一个缩影,昆山的目标是在2015年总体发展水平赶上中等发达国家和地区,昆山市委书记张国华。

    “过去的30年昆山走出了一条以改革开放为时代特征,以全面小康为显著标志,以创新创业为内在动力,以人民幸福为不限追究的率先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昆山之路”。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秦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