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居民饮食“三步曲”
居民饮食“三步曲”
中广网    2008年10月10日 15:25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粒米看世界,箸间显变迁。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我县居民生活从粮油食品凭票供应到大鱼大肉席满盘,再到现在的粗细搭配、营养配餐“三步曲”,折射出人们饮食观念的变化和生活质量的提高。

    粮油的票证时代

  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末,能饱肚儿圆几乎是全县所有居民的梦想。今年60岁的田阿姨至今都清楚地记得“票证时代”,那时购物排着“长蛇阵”,过年供应3斤肉,菜场只有萝卜和土豆。她拿出珍藏近三十年的粮票告诉我们:“在那个时代,粮票比钱都还重要,粮油、肉禽、蔬菜,都得凭票供应,就连生活日用品也有专门的供应票证,有钱也买不到东西,有时就算拿着票去买,也不见得有东西卖。平时孩子们眼巴巴的盼过年,因为只有过年的时候才能饱饱的吃上一顿肉。看着娃们狼吞虎咽的样儿,叫人既心酸又心疼!” 物资匮乏,食品单一,让人们过着“能吃饱就很不错”的紧巴巴的日子。

    每天都像在过年

  随着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入,物资供应逐渐市场化,一些象征短缺经济的粮票、油票、肉票相继退出了历史舞台。市场上食物品种渐渐丰富,蔬菜、瓜果、蛋、禽、肉类应有尽有。各种“副”食走向市场,面包、蛋糕、牛奶、饼干等食品向传统“主”食发起挑战,而与传统主食相比,人们好象更喜欢这些营养价值高、味道爽口的特色食物,日常消费也慢慢倾向于各式各样的“副”食产品。春节年夜饭更是在不断讲究品种、花色、喻意的过程中演绎着“满汉全席”的精彩,红烧鲤鱼意味“年年有余”;乌鸡白鳝象征“龙凤呈祥”;猪肉粉条代表“福气连连”。对此,田阿姨也是感同身受:“88年以后,我们家的生活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是咱们家,周围的邻居好象一下子全富起来了,今天张家买鱼,明天李家砍肉,家家‘油水’都足的不得了,鸡鸭鱼肉是最平常的菜,蛋禽海鲜也不是什么稀奇了,一到过年,更是全家出动大购物,用各式各样吃的,喝的塞满冰箱,咱们家亲戚多,所以准备的菜也多,就干脆誊出一间客房专门放过年的东西,什么饮料、牛奶、瓜果、饼干、应有尽有,最开心的还是孩子们,津津有味的吃着我亲手烹饪的美味佳肴,一个劲儿的说好吃。”

  经济的高速发展带来饮食文化新潮流,喜庆事摆上几桌,过年过节过生日设宴款待亲朋好友成为时尚,川菜、湘菜、粤菜、海鲜馆、西餐厅、茶座等有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刮起巴东饮食业的“流行风”。

    健康生活进入百姓家

  多元化的饮食结构促使人们崇尚健康、科学、返朴归真的饮食生活,健康饮食观念在寻常百姓家也得到体现。现如今的人们把健康饮食作为“吃”的主题,对“回归自然”格外青睐,对水果蔬菜情有独钟,蔬菜要吃无污染的,粮食要吃当年的,鱼虾要吃鲜活的,肉禽要吃排酸的,就连花生油也要非转基因的。家庭主妇们选择食品的眼光越来越挑剔,把目光放在营养配餐上,什么能延缓衰老,什么能增强免疫力,什么能帮助消化,什么能活血养颜,成为她们每天都得研究的课题。田阿姨也是毫不例外的加入到她们的行列中,并且还有了一套自己的营养理念:“我们家平时的主食都以粗粮为主,改变了过去的大鱼大肉、油泡菜、菜当饭的饮食习惯,像玉米、绿豆、花生、黑米成了家人的最爱,而且我买蔬菜时特别挑剔,一定要买天然无公害的瓜果和蔬菜,回来用水洗干净就可以直接吃,不用担心农药污染,不用去皮,这样营养会更好些。”

  进入二十一世纪,居民的饮食习惯已发生了质的变化,纯天然的绿色食品取代了昔日的大鱼大肉,从吃多吃好到吃少吃精,从细粮为主到粗细搭配,维生素、蛋白质、低脂高钙一系列营养指标充实着居民的生活,居民饮食的三步曲演绎出人们生活步步高、节节甜。

 

来源:四川新闻网    责编:赵净      
策划 更多...
标题:高考30年:历史在那一刻转弯
内容摘要:
图片报道 更多...
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在上海揭牌成立
建设中的“亚洲第一站”——北京南站
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开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