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从食来看开放三十年后的变化
从食来看开放三十年后的变化
中广网    2008年10月09日 20:15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食 从填饱肚子到吃出文化和健康

  今年过春节,王老师家的餐桌上少了往年鸡鸭鱼肉的影子,取而代之的是新鲜的蔬菜、海鲜和素食。王老师说:“过去鸡、鸭、鱼、肉是好菜、大菜,但现在因为脂肪含量高已经被我家的餐桌淘汰了。如今讲究吃出文化和健康。孩子们常提醒我,一日三餐要讲究搭配,才能营养到位;肥肉最好少吃,多喝酸奶易消化吸收;鸡蛋一天不要超过一个;早晚吃点水果可抗衰老……”

  回想上世纪五十年代,7角钱一斤的肉每个星期只能吃上一回。到了六七十年代凭票供应时,光有钱还不行,还得拿上户口本,按家里人口限制供应。“那时家里的粮食都要称好了计划着吃,否则就会青黄不接。”改革开放以后,随着市场供应的丰富,票证也逐渐取消。“粮票是最后一个取消的票证。逐渐取消时,开始一斤粮票换十个鸡蛋,后来十斤粮票换一个鸡蛋,我都一直没舍得换。现在家里攒下来的粮票早成了给孙女讲历史的‘文物’了。”

  现在逢年过节,大多数人的家里都不会准备太多年货,因为菜市场、超市天天有新鲜的供应。有时儿女们还会在饭店订一桌饭,“我们两口子也不用在厨房忙活了。”

  新闻背景民以食为天。同样是吃,现在与30年前相比,真可谓天壤之别。1980年,西安市城镇居民人均食品类支出占消费总支出的比重(恩格尔系数)为53.3%,现在已经降到40%以下。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我市居民生活的主要问题仍然是如何“吃饱饭”;进入新世纪,人们开始追求低热量、低脂肪、全面营养和健康科学的饮食生活方式。2007年,我市城镇居民的人均食品类支出比1998年增长93.5%,食品消费中增长速度最快的是鲜乳品。
来源:人民网      责编:赵净      
策划 更多...
图片报道 更多...
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在上海揭牌成立
建设中的“亚洲第一站”——北京南站
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开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