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家乡成了“别墅村”
家乡成了“别墅村”
中广网    2008年10月10日 09:30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秋高气爽,心情舒畅。我和妻子、女儿一家三口人,回到了阔别五年的老家,——江苏省射阳县洋马镇药材村。
  
  放眼望去,80多幢居民住宅楼就如同城里的现代化居民小区;近看,这楼房一式的红色琉璃瓦屋顶,洁白的瓷砖墙面,铝合金的门窗,封闭式的阳台,别致的农家小院,乐得女儿在这里拍下照片一张又一张。
  
  今年来,随着新农村建设步伐的加快,农村最大的变化要数住房了。想当年,这里曾是一片盐碱地,村里的贫下中农们,家家住在草房里,又小又矮,“抬头碰中脊,甩手碰后壁。”一点也不夸张。我的祖上一直就住在这个地方。60年代,我家和大部分人家一样,住的全都是草房,70年代初,拆掉草房,我爹爹用砖砌起了草盖瓦封檐的新屋。没过几年,由于我们家辛勤劳作省吃俭用,爹爹又再次对房屋进行了升级换代,这回盖的是红砖青小瓦的瓦房,外加厨房、猪舍。农村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三叔准备结婚,他们又砌了三间两厨瓦房,这在当时四乡八邻可是头条新闻,在解放前这瓦房只有地主老财才住得上啊!不过电话、摩托车那时还是新玩意儿,“千里眼顺风耳”还是大家闲谈中的一种憧憬。
  
  90年代,党中央出台了许多惠农好政策,农村的变化就更大了,老实本分的父母亲和二弟他们承包了村里的100多亩荡滩水面,进行水产养殖,虽说辛苦点,但每年都有五六万元的进帐。最近,村里大搞新农村建设,他们拆掉分家所得的5间红砖小瓦房,搬进了新农村,造起了三下三上的别致的洋别墅。
  
  我带着妻子女儿走进这里的农家小楼。在各家各户,我们高兴地看到一应俱全的家用电器,卫生间代替了延续了几个世纪的老式茅坑,自来水代替了河水、井水,柴草灶也为电饭煲、煤气灶所代替,摩托车、电瓶车代替了步行、自行车,电话,手机、小灵通已不再稀罕。爹爹感慨地说:“如今孩子们在上海等地打工,虽说离家很远,但一旦家里有事,拎起电话,一拨就通。”
  
  “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像城里人了!”看着发生在自己身边的变化,乡邻们都欣喜万分,“五六十年代住草房,七十年代建瓦房,八十年代加走廊,九十年代住楼房,现在住别墅。”这是半个多世纪中国农民住房变化的真实写照。

来源:人民网    责编:李倩      
策划 更多...
图片报道 更多...
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在上海揭牌成立
建设中的“亚洲第一站”——北京南站
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开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