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摩托罗拉:参与和见证中国改革开放30年
摩托罗拉:参与和见证中国改革开放30年
中广网    2008年11月25日 15:02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11月25日天津消息(记者张梦薇 赵凯)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摩托罗拉作为最早投资中国的跨国公司之一,在中国走过了21年发展历程,参与和见证了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21年间,摩托罗拉经历了怎样变与不变的战略选择,在发展过程中给中国带来了什么?记者就此专访了摩托罗拉(中国)电子有限公司总裁高瑞彬。

  1987年,摩托罗拉进入中国,参与和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发展的历程,既是受益者,也是推动者。摩托罗拉(中国)电子有限公司总裁高瑞彬介绍说,中国改革开放给摩托罗拉带来了非常好的机遇。作为一个以高科技、宽带通讯为专长的跨国公司,摩托罗拉投资中国不仅带来了技术、管理等各种资源,同时始终坚持配合政府的政策导向,在人才培养、扶植本地配套企业、自主研发和社会责任等方面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高瑞彬:“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也是摩托罗拉公司进入中国21周年,我们很高兴在1992年到中国设厂,从最早的技术引进,然后人才、生产以及科研、供应链的本地化。从改革开放的整个过程我们都参与进来,因为摩托罗拉是一个通讯公司,经历这个非常大的变化,我们很高兴看到中国在经济的发展上取得了这么好的双数位的增长,还在继续保持很好的势头。从通讯来说中国也成为全世界最大的通讯的国家,有最多的移动用户跟固网用户。”

  摩托罗拉在天津建立了全球规模最大的生产基地,不仅面向中国市场,还支持全球市场的需求。21年来,摩托罗拉在中国的发展战略先后经历了三次重大调整。1993年加入摩托罗拉公司的高瑞彬,亲身经历了这三个阶段。他认为,摩托罗拉的战略发展参照了宏观背景,结合中国在每个阶段提出的政策及方向,找到与公司发展共赢的结合点。

  高瑞彬:“我们非常高兴摩托罗拉在21年前,能够下定决心来到中国发展,做出一个长期的承诺。在这个基础上我们也在中国不断地投入,目前我们在中国已经投入38亿美元投资,在中国有1万多名员工,我们累计在中国的研发也头投入10亿美元。所以说我们会在生产的基础上,加大我们研发的力度,这样能够支持中国未来可持续发展、创新、环保、节能等等这些方面。”

  高瑞彬说,摩托罗拉始终不变的理念就是实现可持续发展,摩托罗拉关注的是怎样更好地利用中国已有的能力,把它发挥出来,开发出的产品不仅符合中国需求,而且可以推广到全球,把中国的产品和技术更好地结合到全球价值链中。现在,摩托罗拉在天津有物理材料实验室专门做环保材料、可回收材料,另外还有生产材料的防污染性等方面的研发。

  高瑞彬:“当时我们决定到天津来设厂,除了考虑到天津有很好的地理位置,因为当时设立这个基地就是着眼全国和全球市场。最重要的一点我觉得在天津这边市委、市政府,包括开发区的管理者,跟我们配合的天津的官员,他们都非常理解跨国公司在中国的需求,不断地跟我们交流,了解我们的困难跟需求,提供给我们很好的解决方案。从现在整体的配套环境,得到很好的改善,接下来滨海新区发展应该比过去的16年更好。”

  高瑞彬先生2005年4月就任摩托罗拉(中国)电子有限公司总裁,2008年,他被推举为北京奥运会火炬手,并在天津滨海新区参与了火炬传递。今年11月7号,在多家国内外机构联合举办的“与中国共成长??跨国公司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高层论坛”上,他因为领导摩托罗拉公司在中国取得的良好业绩和对中国社会作出的积极贡献被授予“跨国公司在华杰出领袖奖”。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兆维      
策划 更多...
标题:[调查报告]兴工促农打造“三湘第一县”
内容摘要:改革开放前,长沙县是一个典型的农业县,经济落后,对外封闭,人民生活停留在温饱水平。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长沙县人民在党的正确领导下,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发挥优势,苦干巧干,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成就。
图片报道 更多...
"211工程" 大学兴人才盛
30年感知百姓冷暖 电视剧寻求新突破
30年,中国青年偶像过眼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