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推进制度改革和新 加强农村文化建设
推进制度改革和新 加强农村文化建设
中广网    2008年10月10日 14:06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积极推进制度改革和创新,形成农村文化建设内生的和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和动力机制,由当前侧重于“送文化”逐步向“种文化”转变,逐步把工作重点转移到文化市场环境的营造上
  
  近年来,虽然国家对农村文化的投资逐步增加,但投入总量严重不足且城乡差距较大的问题依然突出。
  
  建议党和政府召开专门的农村文化工作会议,真正把文化建设和服务作为农村群众的基本权益并纳入新农村建设的中心内容。
  
  完善资金投入机制,加强农村文化公共服务保障机制建设。建议将农村文化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之中,建立农村县乡村公共文化服务经费保障机制,基本经费由各级财政承担,中央财政对中西部地区、粮食主产区以及革命老区等地区另适当增加经费补助。坚持城乡统筹发展观,制定科学的、合理的城乡文化投入比例,逐年改变城乡之间巨大的投入反差。针对农村文化市场发展,制定鼓励社会多元化的投融资政策,弥补财政对公益性文化事业投入的不足。
  
  加快农村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制定明确的建设目标和规划,争取通过几年的建设,使我国农村基层文化基础设施、文化场所和流动文化设施有一个明显的发展,基本形成较为完备的文化设施网络。
  
  积极推进制度改革和创新,为农村文化市场的发育创造良好环境。政府必须明确自身的职能定位,由当前侧重于“送文化”逐步向“种文化”转变,逐步把工作重点转移到文化市场环境的营造上。政府可以通过购买服务方式促进民间文艺团体快速发展,并在税费收取、财政补贴、经营管理、人才培养和投融资等方面提供优惠政策,增加文化市场供给,发育市场中介,推动农村文化服务快速发展和群众的参与度,使农村文化建设形成内生的和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与动力机制。
  
  推动农村文化队伍建设。根据各地农村文化服务机构的性质、职能和服务对象规模,由编制、人事等部门制定专职人员的编制标准和核定比例,重新核定编制数额,规范人员职称、待遇标准,出台人员奖励表彰制度。

来源:人民日报    责编:李倩      
策划 更多...
图片报道 更多...
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在上海揭牌成立
建设中的“亚洲第一站”——北京南站
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开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