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开启农村发展新时代
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开启农村发展新时代
中广网    2008年10月10日 14:03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来自周边城市的游客来到句容大卓欣赏这里的万亩桃园鲜花盛开的醉人美景。

润州区官塘桥的草莓种植户满怀丰收喜悦地采摘新品草莓。

    “完成国家的,留足集体的,剩下的全是自己的”。这句话看似通俗、明了,但是现在的年轻人恐怕很少有人能够准确说出其真正的内涵。然而,对于30年前工作在农业战线或者在农村生活过的人来说,则对此有着深刻透彻的理解和刻骨铭心的记忆。

  正是这简简单单的一句话,引领着成千上万农户在中国农村大地上掀起了一场声势浩大、影响深远的历史性变革,同时也开启了中国农村经济发展的一个崭新时代;正是这简简单单的一句话,将广大农民长期以来被僵化体制压抑束缚的积极性、创造性和巨大的生产能力彻底释放出来,推动着农村地区贫困落后的面貌迅速改变。

  镇江“大包干”比安徽晚了整两年

  1978年秋收后,穷得准备出门讨饭的安徽凤阳小岗村18位农民,冒着坐牢的危险秘密签下一份协议,把属于集体的土地承包到农户,由农民自主决定种植品种和结构,按照承包土地的数量,农民向国家和集体交纳一定的税赋和提留后,剩下的全部归自己所有。

  这种后来被称作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大包干”做法,一年后就带来了惊人变化:1979年秋收,该村粮食总产由1978年的1.8万公斤猛增到6.6万公斤,人均收入由22元跃升为400元。

  这一变化不仅结束了小岗村20多年吃“救济粮”的历史,而且还上缴国家粮食3200多公斤。

  小岗的成功,令周边群众纷纷起而效之,“大包干”也如星星之火,迅速在中国农村大地燃烧起来。

来源:人民网    责编:李倩      
策划 更多...
图片报道 更多...
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在上海揭牌成立
建设中的“亚洲第一站”——北京南站
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开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