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宁夏概况 | 时事新闻 | 辉煌五十年 | 视听宁夏 | 魅力宁夏川 | 喜迎大庆
付洪秀:巾帼不让须眉的女劳模
中广网  05月05日 10:53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走进宁夏三一西北骏马电机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加工车间,看到一群男职工中有一位身影忙碌,动作娴熟,正一个接一个加工接线柱的女职工,不由惊叹,问寻后才得知她就是付洪秀,是目前该公司唯一一位工作在生产一线并且年龄最大的女职工。

 

付洪秀在车床前专心工作

付洪秀1979年参加工作,进入宁夏三一西北骏马电机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三十年来,她没有离开过生产第一线,平均每天站着不小于8个小时,平均每月完成工时都在1000小时以上,工时效率在300%以上。全厂1380名工人,一线工作的有700多人左右,作为一名女同志,大多数人都在40岁之前就离开一线退居二线了,干她这一行的,男同志最多能坚持15年,女同志最多能坚持10年,目前,干加床加工的像她这样年龄的男同志连一个都没有,而将近50岁的付洪秀却默默坚守生产一线30年。有人说她傻,只知道干活,不知道享受,她却只是以笑面对。

  多年的劳累使她患上了腰肌劳损、颈椎病、关节炎等多种职业病,由于饮食不规律,她的胃、胆等患有不同程度的疾病。可她没有因身体不适请过一天假。付洪秀负责加工电机接线柱、笼条、笼套等活小工时低,精度高、难度大的工作,多年来,她的双手长满了老茧,手掌粗糙得跟树皮一样。由于长期与铜接触,指甲全部脱落,医生症断是长期与铜接触过敏而导致,劝她今后调换一份工作,然而她想到公司目前效益正值旺时,产品供不应求,她的活没有人愿意干,并且3个人也干不过来时,她把医生的劝告装在了心里,每天用胶布缠着每个手指头干活,一干又是好几年。

付洪秀双手长期与铜质材料接触,过敏反应导致指甲脱落

  2005年11月份,在武汉上大学的儿子因踢球而导致左腿骨折,打电话给付供秀,她十分担心儿子,一想到如果自己一天不来,大批接线柱及笼条等小活由于用量大就会供不上生产的需要,下一道工序无法进行,将严重影响整个电机装配进度时,她思儿之情益于言表,只能让泪水咽到心里。儿子在学校养了100天结果还是未能全愈,正值学校也放假了,然而她老公打算去学校接儿子的前一晚上又心脏病突发,她是焦急万分,但第二天仍继续上班,让家里亲戚帮忙去代接儿子。儿子回来后,她深感内疚,可她还是每天将儿子生活安排好后,仍照常上班,一天都没缺。

  工作过程中时有铜屑飞到付洪秀的脸上、身上,不是把脸烫伤,就是把衣服烧个洞。她经常是带铜屑回家。2008年4月22日,一个加工的铜屑飞溅起来把她的鼻子烫了,至今还留着伤疤。她还笑着说,这个太正常了,我都不当回事了。

 

 

付洪秀在《五月花正红》文艺晚会上

 

  对新招收的徒工,她总是耐心讲解,认真指导,手把手地教他们操作,引导他们去思考、实践,把自己的技术和经验毫无保留的传授给徒工,并反复强调工作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大家都说她是位好师傅。

  对家庭困难的职工,她总是伸出关爱之手,对大龄青年的婚姻,她比他们更着急,对思想波动的职工,她总是主动找他们谈心。大家亲切称她“热心大姐”。

  同事经常同付洪秀开玩笑说:你有一个当主任的老公,还有即将到美国留学的儿子,你缺什么呀,要是我们早回家清闲了。可付洪秀连申请上二线干一些轻松活的想法都没有,别说回家闲着过舒服的日子。她总是说她喜欢这一行工作,干得舒心,如果回家呆上几天心里就有一种空空的感觉,她说再过两年就要退休了,要再拼命干两年,给人生画上一个完满的句号。(记者 鲁延宏\文    通讯员 唐永富\图)

 

来源:中广网宁夏频道    责编:许新霞      
宁夏概况 >>更多
   50大庆徽标名称为“腾飞宁夏”,主体...
   50大庆吉祥物名称为“喜洋洋”,以宁夏...
历史沿革 >>更多
·宁夏成立40周年大庆 火树银花
·中央代表团抵银参加40大庆活动
·自治区成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举行
·宁夏成立30周年庆祝大会在银川举行
·欢庆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30周年[组图]
·宁夏人民隆重庆祝自治区成立30周年
·中央代表团参加宁夏成立三十周年庆祝活动
·自治区成立30周年纪念币发行
·工会十大代表欢庆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25周年
辉煌五十年 >>更多
·总投资7210万元 宁夏自治区矿山环境重现生机
·灵武:10亿高新技术项目引导全区羊绒产业发展
·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再造一个新宁夏(组图)
·宁夏应对世界气候变化发展避灾特色农业纪实
·宁夏践行科学发展观纪实
·黄河富宁夏 今日谱新曲
·中国在西北干旱地区启动最大规模生态移民
·以生态为念 黄土变绿地——宁夏治沙纪实
·宁夏科学开发宁东再造“经济宁夏”
喜迎大庆 >>更多
·宁夏五十大庆之年文艺舞台精彩纷呈
·宁夏力争50大庆前实现文化共享工程全覆盖
·宁夏文艺界迎接50大庆将亮绝活出精品
·宁夏优秀新创剧目展演迎接50大庆
·宁夏投资十五亿元构建公共文化服务网络
·13万株树木裹绿览山剧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