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宁夏概况 | 时事新闻 | 辉煌五十年 | 视听宁夏 | 魅力宁夏川 | 喜迎大庆
“半身人”王辉的艺术追求
中广网  04月28日 09:23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记者廉军


    在宁夏银川市有一位大腿根部以下全无的石雕艺人王辉,别看他是个“半身人”,但他的凭借着自己的执着追求和坚忍不拔的会出和努力,雕刻技艺日趋成熟,并形成了一定风格,不仅靠手艺自食其力成家立业,还在宁夏贺兰砚雕刻界占有了一席之地。

王辉和他的作品《梅山七圣》

    宁夏地方艺术文化瑰宝的贺兰山石砚,是我国古老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古诗有云:“贺兰富研材,堆砌成小山;夙有临池兴,薄书傥余间。”被誉为宁夏“五宝”之一的贺兰石,形成于13亿年前,它天赋异彩,自然形成“深紫”、“碧绿”两色,紫绿相映,雅称为“碧紫砚”,古雅清逸,丰姿俊美。经过精雕细琢,石上的山水、人物、花鸟虫草无不栩栩如生,让人叹为观止。用贺兰石制成的贺兰砚与广东端砚、安徽砚及甘肃砚相媲美。而贺兰砚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用贺兰石制作的砚台也名重物稀,具有不吸水、发墨快、不损害笔尖等特点而名闻天下,早在清代就有“一端二歙三贺兰”的美誉。1963年,时任国家副主席的董必武来宁视察时,曾赋诗盛誉:“色如端石微深紫,纹似金星细入肌;配在文房成四宝,磨而不磷性相宜。” 1997年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选送的礼品就是用贺兰石制作的石砚“牧归”。

 

 

王辉在工作


    目前,在宁夏具有一定水准的贺兰砚雕刻艺人有大约数十位。他们为了这一艺术事业的继承与发展而呕心沥血。在这些艺人中,33岁的王辉以擅刻人物、花鸟而得到同行及社会的认可和肯定。王辉与其兄长王伟创办的宁夏“伟帝珍品有限责任公司”,被自治区政府列为礼品采购单位。王辉雕刻的砚台区政府赠被送给日本友人,一些公司订购送给外国朋友。著名演讲家李燕杰来宁演讲时 因酷爱他的贺兰砚作品而题词:“伟帝风采,三秋明月,艺术珍品,美里春光。”王辉作为宁夏贺兰砚雕刻的后起之秀 ,除了他的作品工艺精湛,构思奇巧外,更让人慨叹的是他身残志坚追求艺术道路有精神。

 

 

王辉的作品《锦绣山河》摆件

 

    1976年,在一次意外事故中他双腿重伤,被实施了股骨根部高位截肢手术。从此他失去了双腿,一个特制的板凳成了伴他一生的依托和代步工具。纯真的童年随着厄运的降临变得沉重,命运对只有4岁半的王辉是多么不公啊。初中毕业后,王辉随父亲学医,父母希望儿子将来凭一技之长立命谋生。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哥哥拿回一块贺兰石,自幼有绘画天赋的王辉仔细琢磨能在这块石头上刻个什么。王辉用刻刀在石头上刻起简单的文字和图案。细心的哥哥发现性格沉静的弟弟对雕刻有兴趣,便买了一方葫芦砚让王辉临摹。葫芦砚是 贺兰砚中雕刻手法最简单的一种,但对刚入门的王辉来说,那流畅的线条,别致的造型却让他心驰神往。从此,王辉便 和雕刻贺兰砚结下不解之缘。

 

 

王辉的精品贺兰套砚《香山三老》

 

    实践中,王辉发现自己绘画功底较差,难以形成雕刻图案的整体构思。1989年,他来到银川新城的西夏艺术制品厂当学徒,厂里离家有两公里多路,对于没有双腿的王辉是何等的艰难,他靠一辆三论摩托车奔波在求学路上,靠一个四条腿的小板凳从一楼爬到三楼。为了减少下楼次数他带上午饭和晚饭,一天在教室里呆10多个小时。中午他还利用其他学员吃饭的时间独自一人在教室重温老师讲述的绘画知识;晚上,他又细心钻研师傅雕刻在贺兰砚上的各种图案的纹路与手法。久而久之,他对贺兰砚有了更深的理解,绘画水平和雕刻技艺得到同步提高。

 

 

王辉的大型贺兰石雕作品《八仙庆寿》


    如果说当初他对贺兰砚只是一种朦胧的爱,而此时,他已走进贺兰砚雕刻的深邃艺术境界之中。三年学徒生涯在风风雨雨和跌跌趴趴中度过,这时雕刻贺兰砚已是他生活的全部。他要靠这门艺术向社会展示自己,用事实证实虽然命运对他不公平,但他敢于向命运挑战,顽强的意志能够改变人的命运。从此,王辉在他的贺兰砚千姿百态人物、花鸟中,更多的是融进了他对世界、对生活、对未来的理解和追求,也使他从而进入了一个崭新的艺术世界。

 

 

王辉的贺兰砚《老子》

 

    1998年5月,王辉从自治区地矿局买来几吨贺兰石料,选料时发现了一块形状特别规则的七彩石。七彩石在贺兰石中非常罕见,开采十几吨石头才可能有这么一小块,他如获至宝。为这块石料设计图案时他相当谨慎,一幅南海观音图谱引起了王辉的注意,他查阅了关于南海圣母和五位童子传说的资料,最后决定创作“南海圣母五子图”石砚。雕刻这方砚台难度很大,过去曾有几位艺人想雕刻都没成功。图案中有观音手持金瓶向下喷水,金瓶口上有水浪;童子手持金笔扶在树上,脚下有光环;还有鱼的眼睛、仙鹤的脖颈等等。在人物形象中还有面部表情、衣服皱褶。以及各种人物的动作都生动细腻。这些部位的雕刻要采用技艺高超的立雕、娄雕、浮雕、透雕、细雕等手法。个别部位要用比针还细的刻刀,稍不留意则会使刻成的整体图案崩掉而前功尽弃。王辉常常在放大镜下小心翼翼地雕刻。历时5个多月,他成功了,“南海圣母五子图”贺兰石砚诞生了,同行们赞不绝口,一位收藏者出资4万元要求购买,王辉怎么也舍不得卖,因为这方砚台融浸着王辉的全部心血,是他雕刻技艺水平的体现。

 

 

王辉的作品《三老观棋》

 

    到目前,王辉已经雕刻贺兰砚精品300多方,并且有了自己的公司,一位小他10岁的温柔善良的宁夏姑娘为他的才能和精神所慕,成了他的妻子。记者采访时,王辉表示他现在正在创作大型贺兰石雕作品《自由女神》,准备捐赠组北京奥运会。他还表示,自己的艺术砚雕还要创新形式,扩大市场面,要适应中外市场的需要,走多元化艺术品雕刻之路。让我们祝愿王辉艺术道路越走越宽,也祝好人一生平安! 
    

来源:中广网宁夏频道    责编:杨勇      
宁夏概况 >>更多
   50大庆徽标名称为“腾飞宁夏”,主体...
   50大庆吉祥物名称为“喜洋洋”,以宁夏...
历史沿革 >>更多
·宁夏成立40周年大庆 火树银花
·中央代表团抵银参加40大庆活动
·自治区成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举行
·宁夏成立30周年庆祝大会在银川举行
·欢庆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30周年[组图]
·宁夏人民隆重庆祝自治区成立30周年
·中央代表团参加宁夏成立三十周年庆祝活动
·自治区成立30周年纪念币发行
·工会十大代表欢庆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25周年
辉煌五十年 >>更多
·总投资7210万元 宁夏自治区矿山环境重现生机
·灵武:10亿高新技术项目引导全区羊绒产业发展
·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再造一个新宁夏(组图)
·宁夏应对世界气候变化发展避灾特色农业纪实
·宁夏践行科学发展观纪实
·黄河富宁夏 今日谱新曲
·中国在西北干旱地区启动最大规模生态移民
·以生态为念 黄土变绿地——宁夏治沙纪实
·宁夏科学开发宁东再造“经济宁夏”
喜迎大庆 >>更多
·宁夏五十大庆之年文艺舞台精彩纷呈
·宁夏力争50大庆前实现文化共享工程全覆盖
·宁夏文艺界迎接50大庆将亮绝活出精品
·宁夏优秀新创剧目展演迎接50大庆
·宁夏投资十五亿元构建公共文化服务网络
·13万株树木裹绿览山剧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