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宁夏概况 | 时事新闻 | 辉煌五十年 | 视听宁夏 | 魅力宁夏川 | 喜迎大庆
银川市简介
中广网  01月08日 11:24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银川市是宁夏回族自治区的首府,辖三区两县一市,面积9490平方公里,总人口133万,其中回族人口34万,市区人口72万。2003年,全市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4.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4%;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8%。

  银川市在跨越式发展的进程中,已经构建并不断强化四大优势,形成了对资金、技术、人才等发展要素的强大吸引力。

  鲜明的城市魅力和文化底蕴。银川市是全国99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具有1300多年的历史,是古西夏国的都城。境内有古城池、宫苑、清真寺、佛塔、古长城等60多处名胜古迹,是西北地区名胜古迹较多的城市。市域内有高山、大漠、黄河、草原等多种自然景观,湖泊湿地星罗棋布,素有“塞上湖城”的美誉,造就了山水和一、如诗如画的旖旎风光,随处可见“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迷人景色。银川市是全国唯一的回族自治区首府,形成了“塞上江南”、“回族之乡”、“西夏古都”三大特色。近年来,随着大银川建设和对外开放步伐的不断加快,我市在全国的知名度、美誉度进一步提高,使这块土地充满了无限商机和希望。可以说,银川市瑰丽迷人的塞外风光,优异的生态环境,近年来已成为旅游观光度假的热点,也是绝佳的人居城市。

  独特的产业比较优势和聚合辐射效应。银川平原地处黄河沿岸,地势开阔,光、热、水、土等自然环境在西部地区得天枉厚,  自古就下“塞上江南,鱼米之乡”的美誉,为我国北方重要的商品粮基地。贺兰山东麓是酿酒葡萄的最佳产地,被誉为中国的“波尔多”。矿产资源丰富,已发现各类矿产40余种,其中,煤炭储量占全国第6位。煤炭、石油、天然气、水源、土地的组合优势在全国少有。目前,我市已形成石油天然气化工、能源重化工、橡胶轮胎、机电一体化、新材料、生物制药、绿色清真食品加工等为主的产业体系,为开发以煤化工为主的重化工提供了雄厚的物质基础。

  较强的经济开发潜力和支撑功能。近年来,在西部大开发战略中,国务院将银川市确定为“呼一包一银一兰”经济带中心城市,银川被确定为欧亚大陆桥西陇海经济带重点开发城市,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作出了实施中心城市带动战略的决策。我们紧紧抓住这一千载准逢的历史机遇,加快大银川的建设步伐,使城市功能进一步增强,城市面貌有了很大改观,综合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地位日益突显。银川市是全国唯一不缺水的省会城市,电力资源丰富,是全国少有的水丰电足城市。银川市工业产业固定资产存量大,技术更新潜力大,为重组、改造提供了广阔空间。全市七大工业园区实现“九通一平”,新入园企业160多家。我们拥有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政策资源竞争优势明显,必将为广大投资者提供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全方位的开放态势和优良的投资环境。银川市交通便利,城市功能不断完备,为投资兴业创造了优良的条件。作为西北交通枢纽之一,已形成了航空、铁路、公路全方位、立体化、大流量的交通网络。城区路网不断加密和完善,供水、供电、供热、供气功能不断强化,保障网络进一步完备。以移动通讯、网络通讯为标志的“数字银川”主体工程已经完成。银川市作为一座新兴的开放城市,已经融入经济全球化进程之中,向海内外有识之士敞开大门,与许多国家和城市在经济、科技、文化等领域开展了广泛而富有成效的交流与合作,日本马扎克公司、新加坡佳通轮胎公司、香港捷美公司等一批国际知名企业已在我市投资兴业。我们正致力于转变政府职能,提高办事效率,建立规范的开放机制和运行体系,努力为客商提供“项目效益好、安全系数大、投资成本低、政府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的良好发展环境和竞争优势。

  这块富饶美丽的土地,前景辉煌,必将在来来的发展中大展宏图。淳朴、好客的133万银川市人民张开热情的双臂,敞开宽广的胸怀,期待各界人士的到来。

  

来源:SRC-504032010    责编:冯磊      
宁夏概况 >>更多
   50大庆徽标名称为“腾飞宁夏”,主体...
   50大庆吉祥物名称为“喜洋洋”,以宁夏...
历史沿革 >>更多
·宁夏成立40周年大庆 火树银花
·中央代表团抵银参加40大庆活动
·自治区成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举行
·宁夏成立30周年庆祝大会在银川举行
·欢庆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30周年[组图]
·宁夏人民隆重庆祝自治区成立30周年
·中央代表团参加宁夏成立三十周年庆祝活动
·自治区成立30周年纪念币发行
·工会十大代表欢庆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25周年
辉煌五十年 >>更多
·总投资7210万元 宁夏自治区矿山环境重现生机
·灵武:10亿高新技术项目引导全区羊绒产业发展
·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再造一个新宁夏(组图)
·宁夏应对世界气候变化发展避灾特色农业纪实
·宁夏践行科学发展观纪实
·黄河富宁夏 今日谱新曲
·中国在西北干旱地区启动最大规模生态移民
·以生态为念 黄土变绿地——宁夏治沙纪实
·宁夏科学开发宁东再造“经济宁夏”
喜迎大庆 >>更多
·宁夏五十大庆之年文艺舞台精彩纷呈
·宁夏力争50大庆前实现文化共享工程全覆盖
·宁夏文艺界迎接50大庆将亮绝活出精品
·宁夏优秀新创剧目展演迎接50大庆
·宁夏投资十五亿元构建公共文化服务网络
·13万株树木裹绿览山剧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