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宁夏概况 | 时事新闻 | 辉煌五十年 | 视听宁夏 | 魅力宁夏川 | 喜迎大庆
石嘴山市简介
中广网  01月08日 11:28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石嘴山市是宁夏重要的工业城市,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北部,东跨黄河,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为邻;西临贺兰山与内蒙古阿拉善盟隔山相望;北依黄河水与内蒙古鄂托克旗相邻;南连银川平原与自治区首府银川市兴庆区、贺兰县交界。石嘴山市成立于1960年,现辖大武口、惠农区、平罗县两区一县,总面积5309.5平方公里,总人口73万多,非农业人口占58.2%,有汉、回、蒙、满等24个民族,回族人口占20.3%,呈现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经济发展的良好局面。市府所在地大武口区环境优美,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石嘴山是宁夏的第二大城市。

    地理位置  

    石嘴山市位居黄河中游上段、宁夏回族自治区北部,东西宽约88.8公里,南北长约119.5公里,位于东经105°58'~106°39',北纬38°21'~39°25'之间。

    地形特征  

    东临鄂尔多斯台地,西踞银川平原北部。海拔在1090米~3475.9米之间,按地形地貌可分为贺兰山山地、贺兰山东麓洪积扇冲积平原、黄河冲积平原和鄂尔多斯台地四种类型。

    气候特征  

    典型的温带大陆性气候,全年日照充足,降水集中,蒸发强烈,空气干燥,温差较大,无霜期短。夏热而短促,春暖而多风,秋凉而短早,冬寒而漫长。年平均气温8.4℃~9.9℃。年最低平均气温-19.4℃~-23.2℃,年最高平均气温32.4℃~36.1℃。

    降水量

    年平均降水量的地理分布较为均匀,全市年平均降水量在167.5毫米~188.5毫米。

    蒸发量

    年蒸发量在1708.7~2512.6毫米,是降水量的10~14倍,处于干旱半干旱地区。

    地域特征  

    南畅北通,西高东低,山川雄健,景色秀丽。贺兰山岩画闪射着先古文明的光彩;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汉墓夏冢,长城古塔,体现着土地的灵动和文化的灿烂;湖泊湿地星罗棋布呈现出塞上江南的秀丽风光。

    资源状况  

    矿产资源  石嘴山市曾是资源依托型城市,现已探明有煤、硅石、方解石、石灰石、白云岩、辉绿岩、白砂岩、白云母、粘土、金、铜、铝、铁等十多种矿藏,尤以煤、硅石、粘土等非金属矿藏蕴藏量大。煤炭储量为25亿吨,全国12煤种中我市就有11种;被誉为“太西乌金”的太西煤储量达6.55亿吨,是世界煤炭珍品,具有“三低、六高”(低灰、低硫、低磷,高发热量、高比电阻率、高机械强度、高精煤回收率、高块煤率、高化学活性)的特点;被广泛用于冶金、化工、建材等行业。硅石储量5亿吨,是硅系产品和玻璃工业的优质原料。粘土储量1300万吨,是陶瓷、水泥等建材工业的重要原料。

土地资源  石嘴山市地处银川平原北部,得黄河灌溉之利,日照充足之便。土地肥沃,沟渠配套,林网交错,现有耕地115万亩,农业人口人均占有4.05亩,居宁夏灌区首位。可开发利用的土地112万亩,人均3.94亩,近期可开发利用的土地50万亩,农业开发潜力极大。多年来,石嘴山市坚持不懈地开展植树造林、封沙、封滩育林、育草和全民义务植树,先后实施了三北防护林一、二、三期工程、中德合作、中日合作项目、平原绿化项目和现在正在争取的“绿色中国”项目以及兴果富民工程等,使我市农业、林业建设取得了巨大成效,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到2000年末,全市有林地面积36200公顷,森林覆盖率达到8.1%。

    旅游资源  石嘴山市风景名胜点多面广,开发前景广阔。九曲黄河穿境而过,万仞贺兰擦边而行。东望,“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之雄浑招人青睐;西看,“贺兰山下果园成,塞北江南旧有名”名不虚传;南有集大漠雄浑与江南锦秀为一色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沙湖,北有植物“大熊猫”之称的四合木保护旅游区和现代化的新型工业园区,中有碧野婆娑的万顷良田。民族风情文化等八大文化由来已久;贺兰山岩画、古长城遗址、古生物化石、北武当庙、平罗玉皇阁、钟鼓楼、田州塔等文物古迹熠熠生辉;大武口森林公园、大武口星海湖(北沙湖)水上公园、惠农万亩枸杞园、万亩红柳园,平罗万亩生态林等争奇夺秀,后来居上。追今访古,怡养性情,石嘴山的旅游景观景点令人留连忘返。

    电力资源 现有大武口发电厂、石嘴山发电厂、国电宁夏石嘴山发电有限责任公司3家国有电力企业和一些地方电力企业,总装机容量205万千瓦。正在规划建设一批企业自备电厂项目,预计到2008年,全市电力总装机容量将达到400万千瓦以上。

    工业基础 

    石嘴山市是一座因煤而建因工而兴的城市,建市以来,工业一直在全区经济发展中居于领先地位。目前全市已初步形成了以能源开发利用为特征,以煤炭、冶金、电力、机械、化工、陶瓷、建材及非金属制品为主的门类较为齐全的重型工业经济体系。依托丰富的煤炭资源,初步形成了高科技新材料、精细化工、电力及相关产业、机械制造、“清真”品牌农副产品加工、特色旅游六大特色产业。有30多家大中型企业在市内落户。原煤、焦炭、煤矿机械、金属镁在自治区占较大比重;石灰氮、双氰胺产量和质量居亚洲首位,是亚洲最大的碳素生产基地;钽粉、钽丝生产能力和产量居世界前三位。恒力集团、英力特化工、东方钽业三家上市公司,总资产达到33.1亿元,流通股市值22.4亿元。电力优势突出,全市电力总装机容量占自治区的3/5,成为宁夏最大的电力生产基地。

    基础设施  

    石嘴山市距银川河东机场100公里,60多公里的包兰电气化铁路,74公里的石(嘴山)中(宁)高速公路,69.5公里的109国道和90.3公里的110国道纵贯南北;山水大道、大平、平陶、红礼、姚汝等公路干线横穿东西;平汝和厂矿专用铁路线,以及79条公路支线、3座大型公铁立交桥和1座公路立交桥组成四通八达公(铁)路网;通车里程达1200公里,形成纵横交错的交通框架。黄河航运拥有渡船39艘,浮桥2座,渡口11个,航线144公里;陶乐黄河大桥正在建设之中;石嘴山黄河大桥成为沟通宁蒙两区的跨区交通要塞。

    邮电通讯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已建成以大武口区为中心,连接广大城乡矿区,网点密布,四通八达的邮电信息网。以程控交换数据通信、移动通信为主的公用电信网络通达全国及世界各地。全市市话交换机容量达21万门,电话普及率达25部/百人。全市移动电话用户已达10万户。计算机互联网已进入普通百姓之家。市境内供电、供水充裕,特别是随着市委提出大力实施产业对接、蓝天碧水和民心“三大工程”以及国电宁夏石嘴山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大武口污水处理厂、大武口第二水厂、石嘴山煤气工程、道路工程等一批重点项目的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将得到进一步加强,服务功能将更加完善。

    文化特征  

    贺兰山岩画文化、古生物化石文化、西夏文化、长城文化、黄河文化、大漠文化、宗教文化、民族风情文化在这里交相辉映,呈现出鲜明的地域文化特征。

    名称由来  

    石嘴山过去叫石嘴子,石嘴山因贺兰山脉与黄河交汇之处“山石突出如嘴”而得名,最早见于明《嘉靖宁夏新志》。

        
来源:    责编:冯磊      
宁夏概况 >>更多
   50大庆徽标名称为“腾飞宁夏”,主体...
   50大庆吉祥物名称为“喜洋洋”,以宁夏...
历史沿革 >>更多
·宁夏成立40周年大庆 火树银花
·中央代表团抵银参加40大庆活动
·自治区成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举行
·宁夏成立30周年庆祝大会在银川举行
·欢庆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30周年[组图]
·宁夏人民隆重庆祝自治区成立30周年
·中央代表团参加宁夏成立三十周年庆祝活动
·自治区成立30周年纪念币发行
·工会十大代表欢庆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25周年
辉煌五十年 >>更多
·总投资7210万元 宁夏自治区矿山环境重现生机
·灵武:10亿高新技术项目引导全区羊绒产业发展
·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再造一个新宁夏(组图)
·宁夏应对世界气候变化发展避灾特色农业纪实
·宁夏践行科学发展观纪实
·黄河富宁夏 今日谱新曲
·中国在西北干旱地区启动最大规模生态移民
·以生态为念 黄土变绿地——宁夏治沙纪实
·宁夏科学开发宁东再造“经济宁夏”
喜迎大庆 >>更多
·宁夏五十大庆之年文艺舞台精彩纷呈
·宁夏力争50大庆前实现文化共享工程全覆盖
·宁夏文艺界迎接50大庆将亮绝活出精品
·宁夏优秀新创剧目展演迎接50大庆
·宁夏投资十五亿元构建公共文化服务网络
·13万株树木裹绿览山剧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