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宁夏概况 | 时事新闻 | 辉煌五十年 | 视听宁夏 | 魅力宁夏川 | 喜迎大庆
中卫市简介
中广网  01月08日 11:28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卫地处黄河前套之首,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中西部,东邻宁夏吴忠市,南靠固原市,西连甘肃省景泰县,北接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左旗,辖两县一区(中宁、海原、中卫城区),总面积1.7万平方公里,境内南部地区多为黄土丘陵沟壑,北部为低山与沙漠,中部为黄河冲击平原。总人口102.8万人。其中,回族人口32.8万人。

  中卫自古就是西北地区的一个重镇,是宁夏的西大门。3万多年前就有人类在这里繁衍生息,秦代属北地郡,西汉为安定郡,北魏属灵州鸣沙县,北周置会州,隋置鸣沙县和丰安县,元设应理州,明永乐年间(1403年)置宁夏中卫,清雍正年间(1724年)改称中卫县(含中卫、中宁和青铜峡部分地区),属宁夏府,海原县属平凉府;1933年分为中卫、中宁两县;1954年宁夏并入甘肃省,中卫县属银川专区;1958年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中卫、中宁先后划归银南地区、吴忠市管辖,海原先后划归固原地区、固原市管辖;2003年底国务院批准成立地级中卫市,将中卫城区、中宁县、海原县归中卫市管辖。

  近年来,中卫市发展迅速,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工业上初步形成了以造纸、酿酒、冶金化工、建筑建材、农副产品加工为主导产业的工业体系,主要产品1000多种;农业上形成了枸杞、畜牧、蔬菜、林草等主导产业,是西北地区商品粮、畜产品、水产品和蔬菜、瓜果、枸杞生产基地之一,素有“塞上江南”、“鱼米之乡”、“中国枸杞之乡”的美誉,盛产的枸杞以其独特的品质远销海内外;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中等城市框架全面拉开。2005年,全市生产总值完成65.85亿元,其中:第一产业完成14亿元,第二产业完成23.65亿元,第三产业完成28.21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5.94亿元,地方财政收入3.55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296元,农民人均纯收入2537元。

  中卫交通便捷,四通八达。中卫是全国公路、铁路交通枢纽之一,是欧亚大通道“东进西出”的必经之地,包兰、甘武、宝中铁路和已开工建设的太中铁路在此交汇,可直达北京、上海、成都、乌鲁木齐、兰州等12个大城市。109国道、101、201省道和石中、中营、中郝、中固4条高速公路纵横交错,公路四通八达。正在建设的中营高速公路是国主25号、35号、45号高速公路的连接线,将使中卫成为西北重要的交通枢纽城市。

  中卫物华天宝,美丽富饶。得黄河灌溉之利,中卫土地肥沃,物产丰富,素有“塞上江南”、“鱼米之乡”、“中国枸杞之乡”的美誉,是西北地区商品粮、畜产品、水产品和蔬菜、瓜果、枸杞生产基地之一,盛产的枸杞以其独特的品质远销海内外。境内矿产资源种类众多,储量丰富,煤、石膏、陶土、石油、天然气、白云岩等遍布四乡八壑。其中石膏储量达24亿吨,居全国第二位。

  中卫能源充足,潜力巨大。黄河流经全市182公里,水资源条件优越,水能蕴藏量达200多万千瓦,可利用能量160万千瓦。即将建成的沙坡头水利枢纽可控灌面积107万亩,扩大灌溉面积27.3万亩,每年可提供电量6亿度。国家重点项目“西气东输”工程横穿全境。国家重大水利电力建设项目大柳树水利枢纽工程正在规划设计之中。

  中卫山川秀美,旅游资源独特。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交相辉映,西北的雄浑与江南的秀美浑然一体,古老的历史文化与浓郁的穆斯林风情相互融合。集沙、山、河、园于一体的国家4A级旅游区沙坡头,不仅以其独特的自然景观驰名中外,而且以丰硕的治沙成果饮誉世界;以丹霞地貌著名的寺口子风景区层峦叠嶂,险幽奇绝;规模宏大,内容丰富多彩的中卫岩画,密集程度世界罕见;一碗泉旧石器遗址、菜园新石期文化遗存、春秋时代的古墓群、儒释道三教合一的高庙、逶迤壮观的秦、汉、明长城、民族历史风情浓郁的海原清真大寺、风格独具的双龙山石窟等多处名胜古迹,展示着中卫灿烂的古代文明和深厚的文化底蕴。

  中卫工业基础良好,发展强劲。初步形成以造纸、酿酒、冶金化工、建筑建材、农副产品加工为主导产业的工业体系,主要产品1000余种,建成了西北地区最大的造纸工业园区、最大的造纸上市公司——宁夏美利纸业集团公司,中国枸杞之乡——卫宁平原的优质枸杞基地,全国最大枸杞保健果酒(宁夏红)企业——宁夏香山酒业集团公司,西北最大的禽蛋市场——宁夏中卫宣和禽蛋批发市场规模和宁夏秦毅铝业集团公司、宁夏中宁红宝集团公司、宁夏中宁宏威建材公司、宁夏中宁瀛海建材公司、宁夏中卫明盛染化公司等一批知名企业和品牌,工业经济发展势头强劲。

  中卫设施齐全,功能完善。市区内拥有逸兴大酒店、龙汇大酒店、宏翔大酒店等4个星级宾馆和鼓楼百货大楼、金世纪商厦、文昌购物广场等一批高起点、现代化的大型商贸中心,新建的文化广场、人民广场、中宁街心广场、海原海喇都广场等一批休闲广场,成为人们休闲娱乐的好场所。中央大道、滨河大道、平安大道等道路的建设拉开了中等城市建设框架,新城区建成后将使城区面积扩大到32平方公里,城市化率达到41%。全市电话装机10.8万门,移动电话用户16万多户,程控电话实现了村村通。

  我们热切希望各方朋友多到中卫,了解中卫、认识中卫、关心中卫、支持中卫各项事业的发展,我们将真诚对待,相互支持,共同发展。

来源:SRC-504034969    责编:冯磊      
宁夏概况 >>更多
   50大庆徽标名称为“腾飞宁夏”,主体...
   50大庆吉祥物名称为“喜洋洋”,以宁夏...
历史沿革 >>更多
·宁夏成立40周年大庆 火树银花
·中央代表团抵银参加40大庆活动
·自治区成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举行
·宁夏成立30周年庆祝大会在银川举行
·欢庆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30周年[组图]
·宁夏人民隆重庆祝自治区成立30周年
·中央代表团参加宁夏成立三十周年庆祝活动
·自治区成立30周年纪念币发行
·工会十大代表欢庆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25周年
辉煌五十年 >>更多
·总投资7210万元 宁夏自治区矿山环境重现生机
·灵武:10亿高新技术项目引导全区羊绒产业发展
·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再造一个新宁夏(组图)
·宁夏应对世界气候变化发展避灾特色农业纪实
·宁夏践行科学发展观纪实
·黄河富宁夏 今日谱新曲
·中国在西北干旱地区启动最大规模生态移民
·以生态为念 黄土变绿地——宁夏治沙纪实
·宁夏科学开发宁东再造“经济宁夏”
喜迎大庆 >>更多
·宁夏五十大庆之年文艺舞台精彩纷呈
·宁夏力争50大庆前实现文化共享工程全覆盖
·宁夏文艺界迎接50大庆将亮绝活出精品
·宁夏优秀新创剧目展演迎接50大庆
·宁夏投资十五亿元构建公共文化服务网络
·13万株树木裹绿览山剧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