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宁夏概况 | 时事新闻 | 辉煌五十年 | 视听宁夏 | 魅力宁夏川 | 喜迎大庆
固原市简介
中广网  01月08日 11:29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固原地区是宁夏回族自治区回族聚居地区,历史悠久。曾是经济重地,交通枢纽,军事要地,这里物产丰富,山川秀美伊斯兰文明与中原文化交汇,生活中充溢浓郁的伊斯兰风俗和中原文化风情。固原地处西安、兰州、银川省府城市所构成的三角地带中心,是中国西部前景极佳的待开发地区,亦市是中央确定重点扶贫的“三西”地区之一。拥有中央给予的优惠政策和地方制定的一系列优惠办法,这对实行对外开放,加快固原地区经济发展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位置 固原地区地处宁夏南部,位于东经150 度9分 -106度 58分。北纬34度 14分 –37度 04分 


    人口 固原地区1997年末总人口187.6万其中回族人口89.3万 ,占47.6%:非农人口16.8万 。 

     面积 固原地区辖固原,海原、西吉、隆德、泾原、彭阳六县127个乡镇,总面积1.68万平方公里。 

    气候 全地区在海拔1248米—2955米之间,属南部温带半温湿区至温带半干旱区气候。年平均气温5——7度平均绛雨量260—820毫米,年日照时数为2200—2700小时,冬无严寒、夏无酷暑。 

    河流 固原地区境内有清水河、泾河、葫芦河、祖历等。全地区水利资源总量约9.30亿立方米,地下水储量3.24亿立方米 

    植被 全地区实有土地167.83公顷,其中耕地42.61万公顷:林地26.67万公顷(天然次森林4.27万公顷):牧草地77.77公顷。森林覆盖率9.7%。活立木畜积量240.1万立方米,其中天然林活立木畜积量121.7万立方米。 

    矿产 固原地区境内煤产地5处,总储量9.30亿吨;硫铁矿1处,储量5.9万吨;铜矿5处,储 量893万吨;磷矿1处,储量13.9万吨;石英砂矿4处,总储量16万吨;石膏矿10处,总储量30亿吨;石灰石矿4处,总储量1.3亿吨;陶土储量133万吨;芒硝储量200万吨;白云岩储量5900万吨;黄金矿石储量10万吨;花岗岩,闪长石,盐等也有相当储量。 

    农业 在固原地区广阔的土地上,蕴涵着茂密的森林,广袤的草原,阡陌纵横的农田。全地区拥有耕地42.61万公顷,清水河、泾河等河水和宏大的引黄灌溉,使全地区6万公顷农田得到灌溉。农作物以小麦为主,年种植20万公顷,产量21万吨,秋杂粮品种繁多,主要有马铃薯、豆类、糜、毂、荞麦等。其中马铃薯种植面积6.67万公顷,总产量100万吨以上。经济作物以胡麻为主,年约种植5.3万公顷,总产量8万吨,素称固原为宁夏的“油盆”其他作物如葵花、甜菜、枸杞,甘草等。种植面积也逐年增加,畜牧业是本地区优势产业之一,以大家畜、羊只为主。大家畜存栏40(其中牛22万头)羊只存栏44万只。六盘山、云雾山两个野生资源保护区资源丰富,以查明中药材400多种,这种适宜培育珍贵中药材、甘草、发菜撅菜、杏仁等品优价廉,饮荣中外,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工业 固原地区立足于本地资源,经过产业调整,新建了一批工业企业,形成了电力、冶金、机械、建材、造纸、化工、纺织、皮革、印刷、服装、食品等诸多具有地方特色的工业门类、初步形成了以马铃薯为原料的淀粉系列开发:以亚麻为主原料的油品、造纸,麻纺系列开发:以畜牧产品为主的肉类、皮革、皮毛系列开发:以石灰石石膏为原料的剪裁系列开发:以及以六盘山区中药材资源为原料的天然野生资源开发的支柱产业。全地区有包括20多个行业500余家工业企业。其中三资企业、东西合作企业、乡镇企业所占比例为60%以上,今后将加大改革开放的力度,以期逐年增加。

    
来源:    责编:冯磊      
宁夏概况 >>更多
   50大庆徽标名称为“腾飞宁夏”,主体...
   50大庆吉祥物名称为“喜洋洋”,以宁夏...
历史沿革 >>更多
·宁夏成立40周年大庆 火树银花
·中央代表团抵银参加40大庆活动
·自治区成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举行
·宁夏成立30周年庆祝大会在银川举行
·欢庆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30周年[组图]
·宁夏人民隆重庆祝自治区成立30周年
·中央代表团参加宁夏成立三十周年庆祝活动
·自治区成立30周年纪念币发行
·工会十大代表欢庆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25周年
辉煌五十年 >>更多
·总投资7210万元 宁夏自治区矿山环境重现生机
·灵武:10亿高新技术项目引导全区羊绒产业发展
·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再造一个新宁夏(组图)
·宁夏应对世界气候变化发展避灾特色农业纪实
·宁夏践行科学发展观纪实
·黄河富宁夏 今日谱新曲
·中国在西北干旱地区启动最大规模生态移民
·以生态为念 黄土变绿地——宁夏治沙纪实
·宁夏科学开发宁东再造“经济宁夏”
喜迎大庆 >>更多
·宁夏五十大庆之年文艺舞台精彩纷呈
·宁夏力争50大庆前实现文化共享工程全覆盖
·宁夏文艺界迎接50大庆将亮绝活出精品
·宁夏优秀新创剧目展演迎接50大庆
·宁夏投资十五亿元构建公共文化服务网络
·13万株树木裹绿览山剧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