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家视点
赵铁骑:共议华语广播协作未来
中广网    12月17日 08:51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在全球华语广播协作网会议上的讲话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副台长 赵铁骑
(2008年12月17日)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副台长赵铁骑

    各位领导、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早上好!

    冬日的北京,孕育着春天的希望。今天,这里高朋满座,汇聚了来自海内外华语广播的精英,共同就华语广播的未来进行探讨,共同为中华文化的传播与发展碰撞思想、激发智慧,意义重大,令人振奋。这是全球华语广播人的一次大聚会。首先,我代表主办方,向诸位的与会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大家近年来在华语广播协作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和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全球华语广播会议作为2008广播发展论坛的重要内容,从筹备之初就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热切关注和大力支持。昨天,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胡占凡先生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华语广播合作在推动广播事业发展中的地位与作用,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协作网的工作。国务院新闻办副主任王国庆先生也专程与会,这充分表明了中国政府对华语广播和加强华语广播协作的重视。会上,中央台王求台长、国际台庚年台长分别致辞,就携手推动华语广播发展,促进中华文化在世界的传播提出了希望。这些,为我们开好这次会议,进一步建设和使用好全球华语广播协作平台开辟了宽广的道路。

   朋友们,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与深入,特别是北京成功举办2008年奥运会后,中华文化得到了世界更多的关注。这种关注,让华语成为世界文化交流中越来越重要的载体。应该说,华语作为全球华人共同的语言符号,不仅是文化交流的重要工具,而且承载着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凝聚着全球华人共同的文化血脉。这是全人类的宝贵财富。华语广播作为连接全球华人华侨、沟通世界各国人民的重要纽带和桥梁,其地位日益提高、作用日益增强。

   在海内外华语广播人的共同努力下,全球华语广播网自2004年创建以来,始终秉承着“交流、合作、创新、发展”的精神,在节目、技术、人员等方面建立了多项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推动合作不断走向深入。在今年抗震救灾报道中,全球华语广播网第一时间汇聚海外华人华侨的爱心,为振奋灾区人民战胜地震灾害的信心发挥了突出作用。今年8月8号,北京奥运会成功举行,协作网的各家成员台联合在一起,成功地对开幕式进行了直播,并对随后的奥运赛事进行了联合报道,取得了圆满成功。电波跨越大洋、声音连接彼岸,受到了海外广大华人华侨的广泛关注,产生了非常好的影响。

  作为华语广播的一员,中央台始终致力于推动华语文化在世界各地的传播与发展。去年以来,中央台新一届领导班子成立后,提出了“世界眼光、开放胸怀、内合外联、多元发展”的战略思路,明确将加强对外合作作为中央台办台的重要理念之一。在这一精神的指导下,中央台进一步加大力度,大力推动全球华语广播网的建设和发展,努力深化与海外华语广播台之间的沟通、协调机制。今年,我们正式在中国覆盖最广、影响最大的中国之声推出《全球华语广播网》,为华语广播协作增添了新的舞台。

  今天,我们在这里一起探讨华语广播协作的未来,就是要在新的机遇与挑战面前,突破原有华语广播协作的简单思维,深化原有的协作机制,使协作依托更多更好的实质性内容,不断扩大华语广播在各地的影响。为此,我们还计划在明年推出一个全球华语广播共同的节日,这就是“全球华语广播盛典”。我们计划利用“盛典”的方式,把华语文化的传播更深层次地融入海外华人华侨和喜爱华语文化的人们中间,以此作为华语广播合作新的助推器,从而更好地扩大中华文化在世界的影响。

  朋友们,当前,传媒发展既充满了挑战,也拥有无穷的机遇。我们相信,通过全球华语广播会议这个合作的舞台,一定会有更多的机遇在思想的碰撞中不断涌现,一定会有更多的合作渠道在智慧的交流中崭露头角。希望通过这次会议,我们能够碰撞出更多更好的想法与思路,为华语广播的共同进步,为中华文化在世界各地的广泛传播,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囡囡      
会议议程 更多...
·12月15日:全天报到
·12月16日:2008广播发展论坛开幕式、主题演讲
·12月17日:全国广播电台台长座谈会 全球华语广播协作网会议
·12月18日:会议结束
·出席会议的国新办广电总局领导
·出席会议的中央台国际台有关领导
·出席会议的地方台有关领导
论坛回顾
    (中国)广播发展论坛是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在2003年开始创办的全球广播界年度性的国际论坛,旨在加强全球广播界的交流,促进全球广播的合作,推动中国广播与全球广播...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简介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广播电台,是中国最重要的、最具有影响力的...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简介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创办于1941年12月3日,是中国向全世界广播的国家广播电台。其宗
相关链接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