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家视点
王庚年:加强新型媒体建设 开拓广播更广阔前景
中广网    12月16日 09:56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在2008广播发展论坛上的致辞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台长 王庚年
(2008年12月16日)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台长王庚年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好!

    2008广播发展论坛,今天在北京隆重开幕了。这是广播界的年度交流盛会,也是日益成为国际广播同仁共话发展的广阔舞台。在此,我谨代表这次论坛主办方之一的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向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来宾、各位同仁的光临,表示诚挚欢迎!向近年来对全球华语广播协作给予大力支持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

    广播发展论坛自2003年开办以来,始终秉承“开放、合作、创新、发展”的理念,邀请全国各级广播电台和海外华语广播机构,围绕广播媒体发展,深入交流探讨,谋求协作共赢,在打造全球华语广播协作发展大平台,推进中国与世界广播的交流、合作与发展,提升华语广播在国际社会的影响,促进中华优秀文化在全球的传播等方面,正日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是中国向全世界广播的国家广播电台,目前使用53种语言开展对外传播,拥有丰富的华语节目资源、多彩的节目形式和深厚的中华文化积淀,拥有报纸、广播、电视、网络和新媒体传播手段。目前,我们正在根据中央关于“构建现代国际广播体系”战略目标,发挥多语种多媒体优势,努力建设以无线广播为基础,以在线广播为支撑,以新媒体发展为方向,以多媒体传播为特征的现代、国际、综合传播体系,努力打造语种多、受众广、信息量大、影响力强、覆盖全球的国际传播媒体。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华语环球广播,是我们使用中华民族的母语,向世界各地华人华侨、港澳台同胞、中国驻各国使领馆人员、中国驻外机构人员、留学人员、新移民及懂汉语和正在学习汉语的外国人士,传递各类信息的主要渠道。早在1995年,华语环球广播便启动了与中国内地各地方台重要的业务合作项目。通过华语台的对外广播平台,中国内地的近40家地方台,每天播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独具地方特色的节目。近年来,华语环球广播在改革创新中焕发活力,规模日渐扩大的同时,节目质量显著提高,海外落地形式不断创新,覆盖范围不断扩大,综合影响力不断提升。华语环球广播近年来取得的成绩,与全球广播机构的大力支持与帮助,是密不可分的。华语环球广播也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合作与交流。特别是定期与境外主流华语广播机构联合制作节目,联手全球华文媒体,在各项重大活动中,为世界华人带去多彩的信息资讯,真正形成了传播合力,大大提升了传播实效。这些都为进一步促进全球华语广播协作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深化全球范围内的华语广播协作,既是我们传承和传播中华文化的职责所在,也是服务全球华语广播的责任所系。

    各位来宾,各位同仁,当前,随着信息时代的潮流、高新技术的进步、媒体形态的竞争、新兴媒体的涌现,广播的发展,正在开拓出越来越广阔的前景。开放、合作、创新、发展,已经成为业内有识之士的普遍共识,成为广播壮大自身最重要的法宝。近年来,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坚持开放办台、改革立台、创新强台、人才兴台理念,加快对外合作步伐,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强新型媒体建设,发展活力不断增强,竞争力不断提高。我们愿意和兄弟媒体一起,与世界各地的广播同仁一道,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提升合作层次,深化合作内涵,为开创广播业崭新的未来,为推动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广播大外宣格局,为扩大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为增强国家的文化软实力,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在接下来的两天中,希望大家就增强华语广播节目影响力的对策与经验,健全信息共享互通机制,推进节目协作和人员交流,建立新媒体发展与合作机制,建立突发新闻事件的迅速联动,形成全球华语广播网节目互动的长效机制等议题,进行广泛深入的探讨,使全球华语广播的协作更趋深入务实,使全球广播特别是全球华语广播的合作空间不断拓宽。

    衷心祝愿本届论坛圆满成功!祝愿各位宾朋在北京期间身心健康,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邱翔      
会议议程 更多...
·12月15日:全天报到
·12月16日:2008广播发展论坛开幕式、主题演讲
·12月17日:全国广播电台台长座谈会 全球华语广播协作网会议
·12月18日:会议结束
·出席会议的国新办广电总局领导
·出席会议的中央台国际台有关领导
·出席会议的地方台有关领导
论坛回顾
    (中国)广播发展论坛是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在2003年开始创办的全球广播界年度性的国际论坛,旨在加强全球广播界的交流,促进全球广播的合作,推动中国广播与全球广播...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简介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广播电台,是中国最重要的、最具有影响力的...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简介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创办于1941年12月3日,是中国向全世界广播的国家广播电台。其宗
相关链接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