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今日要闻
王国庆:加强华语广播合作 推动广播媒体发展
中广网    12月16日 09:47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在2008广播发展论坛开幕式上的讲话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 王国庆
(2008年12月16日)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王国庆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朋友:

    上午好!

    很荣幸应邀出席2008广播发展论坛开幕式。首先,我谨以一个曾经在广播电台工作多年的老广播人的身份,对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我也想借此机会代表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向长期致力于促进中华文化传播、增进世界了解中国、提升中国形象的海内外广播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女士们、先生们,无线电广播问世于1906年,世界的第一座正式电台开播于1920年。百年的历史见证了无线电广播的发展和普及,尽管曾经历过电视技术的挑战、当今又承受着互联网等新兴信息传播技术的冲击,但作为广播人应该感到欣慰的是,被称之为“传统媒介”的广播依然有着强大的生命力,广播依然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广播依然有其广大的受众,广播依然是广大公众获取信息、了解社会、了解世界的重要渠道,特别是在国际文化交流和增进世界各国人民相互了解方面,广播作为快捷、方便的电子传媒、信息传播的重要载体一直发挥着独特的作用。

    中国的改革开放已经走过了30个年头。30年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选择了符合中国国情和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发展模式,改革的不断深化和社会经济的又好又快发展,给中国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国际地位不断提升,国际社会对中国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但我们也注意到,国际社会对中国的了解并不全面、充分、客观,各国媒体,特别是西方国家的媒体对中国有不少成见、偏见,甚至敌意。同时,少数西方发达国家主导国际舆论场的格局并没有发生变化,中国的声音在世界上还很微弱。中国的发展和崛起需要世界对中有一个更加全面、准确、客观的理解。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作为负责国家形象展示和推介的政府工作部门,正致力于形成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国际地位相称的国际传播力,构建覆盖广泛、技术先进的现代传播体系。广播应当,也完全有理由成为这个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的广播理所当然地应该充当传播中国信息的主渠道,各国的华语广播也应担负起连接全球华人华侨、沟通世界各国人民之间联系和了解的重任。我们非常愿意看到,经过我们共同的不懈努力,扩大联合,加强协作,华语广播的声音在国际上一定会越来越响,在为中国和世界的共同发展、为推动和谐世界建设营造有利的国际舆论环境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女士们、先生们,在中国和海外华语广播人的积极努力下,全球华语广播协作网创建6年来,秉承“交流、合作、创新、发展”的精神,不断推动合作走向深入,建立了节目、技术、人员等方面行之有效的交流合作机制。在今年北京奥运会和中国发生的汶川特大地震等重大事件的新闻报道过程中,全球华语广播协作网的作用得到充分体现。这次论坛,与会代表将就推动“全球华语广播盛典”进行深入探讨。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相信经过海内外同行的共同努力,华语广播的合作领域会越来越广阔,合作内容会越来越丰富多彩,合作成果也会越来越丰硕。对此,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会予以积极关注,并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

    女士们、先生们,尽管面临挑战和冲击,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广播仍然是一项充满生机和活力的事业,只要我们坚持不断创新、不断努力,我们的广播一定会越办越好,手段更加新颖,内涵更加深化,一定能开创广播业的崭新未来。

    谢谢大家!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邱翔      
会议议程 更多...
·12月15日:全天报到
·12月16日:2008广播发展论坛开幕式、主题演讲
·12月17日:全国广播电台台长座谈会 全球华语广播协作网会议
·12月18日:会议结束
·出席会议的国新办广电总局领导
·出席会议的中央台国际台有关领导
·出席会议的地方台有关领导
论坛回顾
    (中国)广播发展论坛是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在2003年开始创办的全球广播界年度性的国际论坛,旨在加强全球广播界的交流,促进全球广播的合作,推动中国广播与全球广播...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简介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广播电台,是中国最重要的、最具有影响力的...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简介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创办于1941年12月3日,是中国向全世界广播的国家广播电台。其宗
相关链接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