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今日要闻
胡占凡:抓住机遇 扩大影响 促进发展 繁荣共赢
中广网    12月16日 09:45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抓住机遇 扩大影响
促进发展 繁荣共赢
——在2008广播发展论坛开幕式上的讲话
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  胡占凡

(2008年12月16日)

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胡占凡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值此初冬时节,2008广播发展论坛在北京隆重开幕。这是全球华语广播和全国广播界相互交流、共话发展的盛会。在此,我谨代表国家广电总局和王太华局长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来宾、各位代表表示诚挚的欢迎,对推动广播合作发展给予大力支持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众所周知,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30年来,中国综合国力与日俱增,带动了中国文化的传播,扩大了中国文化的影响。广播作为世界上主要的电子传媒之一,是文化传播的重要载体。作为华语广播的集大成者,2004年在北京创办的全球华语广播网,已经逐步成为在世界范围内华语传播的重要平台,成为世界上又一中华文化大使。今年,在北京奥运会期间,全球华语广播网全程报道奥运,在世界各地引起了广泛影响。为促进华语广播的发展,中央台又专门拿出关键时段,正式推出了《全球华语广播网》节目,为深化华语广播协作奠定了更为坚实的基础。

    同样,作为文化传播的载体,近年来,中国广播通过不断创新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目前,我国共开办广播节目2452套,广播人口综合覆盖率达到95.43 %,是世界上覆盖人口最多的广播。全国收音机拥有量超过5亿台,听众规模超过12亿。

    今年以来,中国广播作为全国人民的重要信息渠道,在各项重大事件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全面彰显了广播独有的优势与魅力。在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受灾地区通讯设施受到极大破坏,无法与外界进行信息沟通,为救援工作带来极大困难。此时,广播发挥出独特优势,第一时间搭建起信息孤岛与外界的联系,全国广播系统和广播记者们深入一线,不畏艰险,在危难之地一次次传出生命之声。由于广播独特的优势和巨大的作用,胡锦涛主席亲自批示,为前线救灾的17万官兵每人配发一台收音机。在北京奥运会上,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牵头组织、140多家各级广播电台共同组成全国奥运广播联盟,实现了全国广播“同唱一首奥运之歌”,联盟实现了全国广播的整体联动。这种模式,在保持各成员台独立性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打破了各自为政带来的局限性,调动全国广播资源,打造了一个覆盖全国的广播品牌和中国广播新闻的共享平台,为今后广播的联合发展奠定了基础,必将成为今后全球华语广播和全国广播系统进一步谋求合作、联合发展的起点和动力!

    作为中国广播影视事业的主管部门,国家广电总局非常重视广播领域间的交流沟通,积极鼓励广播媒体之间的互动与合作。对华语广播协作来说,近年来的合作已经取得了良好成效。这次会议上,除了进一步谋划全球华语广播协作的方向,完善相关机制外,还将就明年举办全球华语广播盛典进行磋商,这是非常有新意的盛举。广电总局愿意进一步创造条件,充分发挥这个平台的作用,加强全球华语广播的平等对话与合作,推动中国广播与世界广播的交流合作和共同发展。

    对国内广播媒体来说,要发展,就必须集合国内广播媒体整体资源,融合全国广播媒体的力量,整体提高广播的影响力和生命力。这次奥运广播联盟,中央台拥有的包括政策、技术、市场、品牌影响力等方面得天独厚的资源,在报道中为各级兄弟台所共享。而地方台拥有丰富、快捷的新闻资源和颇具地方特色的文化财富,也为奥运报道增添了光彩。中央与地方这种优势互补的合作,开辟了全国广播合作的新路子。在此基础上,本次论坛期间的第二届全国广播电台台长座谈会,将就成立全国广播联盟达成实质性意见。这是中国广播界的创举,在中国广播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对此,广电总局是给予充分肯定的。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时代赋予了广播宝贵的发展机遇。古人云:“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广播事业的未来之路是广阔的、前景是光明的,广播人肩负着不容推脱的历史使命,让我们珍惜机遇、坚定信心、务实开拓、共展宏图!最后,衷心祝愿本届论坛圆满成功!衷心祝愿全球华语广播协作和全国广播联盟前程似锦、繁荣辉煌!

    谢谢大家。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邱翔      
会议议程 更多...
·12月15日:全天报到
·12月16日:2008广播发展论坛开幕式、主题演讲
·12月17日:全国广播电台台长座谈会 全球华语广播协作网会议
·12月18日:会议结束
·出席会议的国新办广电总局领导
·出席会议的中央台国际台有关领导
·出席会议的地方台有关领导
论坛回顾
    (中国)广播发展论坛是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在2003年开始创办的全球广播界年度性的国际论坛,旨在加强全球广播界的交流,促进全球广播的合作,推动中国广播与全球广播...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简介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广播电台,是中国最重要的、最具有影响力的...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简介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创办于1941年12月3日,是中国向全世界广播的国家广播电台。其宗
相关链接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