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今日要闻
王求:加强合作 优势互补 资源共享 共同发展
中广网    12月16日 09:16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加强合作 优势互补
资源共享 共同发展
——在2008广播发展论坛上的致辞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台长 王 求
(2008年12月16日)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台长王求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2008广播发展论坛今天开幕了,我代表本次论坛主办方之一的中国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对前来出席2008广播发展论坛的各位领导、各位海内外嘉宾以及广播界的同行、同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借此机会,向长期以来致力于全国广播合作和全球华语广播协作的各位同仁以及给予中央台各项工作大力支持的各位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来宾、朋友们,由中国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发起并主办的广播发展论坛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五届,论坛增进了各方之间的了解,加深了友谊,深化了交流与合作,在广播界产生了广泛而积极的影响。今年的论坛也就是第六届论坛,我们又把全国广播电台台长座谈会纳入其中,使得会议的规模和规格都创下了历届之最。年终岁尾是大家最为繁忙的时候,海外的来宾马上也要欢度圣诞节,在这样一个时刻大家聚会北京,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王太华部长所说的,在科学发展的大背景下,推进广播同业加强合作、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

    去年12月2日,我们在北京召开了全国广播电台台长座谈会,那次会议本着“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以联合互利为原则,以促进发展为目的”的原则,以“强化纽带、合作共赢、共谋发展”为主题,进行了为期两天的研讨座谈。具体务实地探讨2008年北京奥运的报道合作,探索如何进一步加强广播电台间的全方位合作,努力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携手搭建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中国广播平台,自觉、主动、共同推动中国广播的大发展大繁荣。会议确立了合作的三大原则,即“平等的原则”、“互利的原则”和“有利于中国广播发展的原则”。形成了几个方面的共识,就是:合作发展是实现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必然要求;合作发展是广播适应经济全球化和媒体市场竞争的战略选择;合作发展是广播实现转型升级和创新突破的现实路径。同时,达成了在适当时候建立中国广播联盟的意向。今年,我们在南方雨雪冰冻灾害、奥运火炬传递、汶川大地震、奥运会开闭幕式和赛事阶段的报道实践中充分体现出联合的优势,也亲身体验到了合作带来的成功与快乐。

    今年1月22号,中央台发起全国140家广播电台共同组成“全国奥运广播联盟”。作为持权转播商,中央台在奥运新闻报道史上首次以公益形式组织同业共享奥运赛事转播、报道权,成为中国广播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联合行动。实现了内容资源、技术资源、人力资源的整合共享和传播效益最大化。火炬传递直播自3月24号至8月8号,持续120天,征程13万公里、跨越22个国家和地区的134个城市,中央台与境内外一百多家电台密切合作,联手同步直播,创造了中国新闻史上全程直播的新纪录。

    奥运会期间,32家联盟成员台的采编播人员进驻中央台奥运广播联盟报道中心,第一时间报道奥运盛况。据不完全统计,16家联盟台使用40路赛事信号,直播比赛达1000多场次。32家联盟台从报道中心发回大量报道,平均每台每天的供稿量达100分钟。独特的报道资源使联盟台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市场优势。

    在这次发展论坛上,我们希望继续深化和固化这种合作,以全国奥运广播联盟的成功经验为基础,就构建重大宣传和常态互动机制进行交流,并对建立中国广播联盟,搭建全国广播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合作平台等事项,进行实质性研讨,寻求共识。

    各位来宾、朋友们,与2008广播发展论坛同步举行的还有全球华语广播会议,来自海内外20多家华语广播机构的同仁将参加这次会议。早在2004年召开的全球华语广播会议上大家就签订了《全球华语广播协作倡议书》,正式建立了全球华语广播网,启动了全球华语广播的交流协作,扩大了全球华语广播的影响。全球华语广播网成立后,在海内外华语广播机构的共同参与下,制作播出了《海天相连——行进中的中国与世界》特别节目。成功推出了全球华语广播72小时大联播。大联播覆盖全球15亿人口,影响之广,意义之大,效果之好,无疑在全球华语广播合作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去年8月8号,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之际,各华语广播机构在以往良好协作的基础上,共同推出了10个半小时直播节目《和谐神州奥运来》,取得了圆满成功。目前,每天一小时的《全球华语广播网》节目,作为华语广播的合作平台,在中央台播出运行良好。

    今年的全球华语广播会议,我们要在原有合作模式的基础上进一步改革创新,在华语广播节目奖项的设立问题上,进行实质性的探讨,更加务实、更加深入、更加有效地推进全球华语广播的交流与协作。

    各位来宾、朋友们:广播作为重要的舆论阵地,既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文化的主要传播行业和基础产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广播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应从战略高度来认识加强合作、共同发展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联合、集合、聚合、竞合、融合是现代媒体发展的大势所趋,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谁也无法独善身;在科学发展的大潮中,孕育着机制体制的革命性变革。中国古老的典籍《周易》中有句耳熟能详的话:变则通,通则久,我相信,2008广播发展论坛将会在中国广播发展史上留下光辉的一笔。希望大家共同努力,为中国广播和华语广播的大发展大繁荣贡献智慧和力量。

    最后,我衷心祝愿本届论坛圆满成功!祝各位来宾、朋友们在北京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邱翔      
会议议程 更多...
·12月15日:全天报到
·12月16日:2008广播发展论坛开幕式、主题演讲
·12月17日:全国广播电台台长座谈会 全球华语广播协作网会议
·12月18日:会议结束
·出席会议的国新办广电总局领导
·出席会议的中央台国际台有关领导
·出席会议的地方台有关领导
论坛回顾
    (中国)广播发展论坛是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在2003年开始创办的全球广播界年度性的国际论坛,旨在加强全球广播界的交流,促进全球广播的合作,推动中国广播与全球广播...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简介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广播电台,是中国最重要的、最具有影响力的...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简介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创办于1941年12月3日,是中国向全世界广播的国家广播电台。其宗
相关链接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