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报道
第五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开幕
王岐山在开幕式上致辞
王岐山的魅力
新闻背景 当前位置>>新闻背景
陈德铭:人民币汇率波动属正常 不依赖贬值推动出口
   中广网北京12月5日消息 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4日表示,人民币兑美元最近的波动“完全正常”,中国不依靠贬值来推动出口。

  在第五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中国政府是否接受短期人民币贬值?贬值是否会有助于中国企业出口?最近的贬值是否意味着中国的汇率改革出现变化?

  陈德铭说:“最近,人民币兑美元有稍微的小幅度波动,这完全是正常的。这与其说是人民币的贬值,不如说是美元的坚挺,因为人民币兑欧元、日元都保持了稳定。”

  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从11月27日起,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连续四个交易日走低。

  谈到汇率对出口的影响,陈德铭说:“目前的出口困难是市场萎缩造成的,我不指望依靠人民币贬值来推动出口。”

  陈德铭说,人民币改革从2005年7月开始以来,中国的原则是主动性、渐进性和可控性。这个原则一直没有改变。在过去3年多,人民币已对美元升值20%多,这是市场力量作用的结果。汇率取决于贸易的顺差或逆差,但更主要是取决于国际收支的平衡。

  他还表示,自美国9月中旬发生金融海啸以来,人民币一直处于一个稳定状态。如果整个国际经济环境不出现大的变动,各国都认真继续共同协作对付当前危机,人民币还能保持稳定。

  关于在华投资,陈德铭表示,目前没有感觉到有资金流出中国的迹象,中国仍是外商投资很好的目的地。

来源:新华网    责编:夏恩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