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报道
第五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开幕
王岐山在开幕式上致辞
认识保尔森
图片报道 当前位置>>图片报道
王岐山的魅力
   

  在管理着北京这个人口超过1500万的大都市时,王岐山从来不曾粉饰太平,无论是污染、缺水还是腐败问题,他总能勇敢面对。

  在西方媒体看来,王岐山不仅是一位银行家,他还因解决了若干高难度问题,以及帮助北京备战奥运而为自己赢得了声望,如今他被委以更加艰巨的任务,作为国务院副总理,主管中国的金融和外贸工作。

  在中国的高层领导人中,王岐山有着丰富的金融从业经验,而且他在和外国人打交道时表现了中国人少有的直率和自然。多年来,他和全球金融界和银行业的多位重量级人物都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其中就包括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Henry Paulson),后者把王岐山称做是自己的朋友。

  保尔森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王岐山是个非常有能力的人,他懂市场、懂人、知道如何与人沟通。他说,“我不会说中文,他不会说英文,但他让我很容易就能与他沟通。”

  西方的银行家、律师和分析人士相信,王岐山有可能是中国领导层中的改革派,勇于在敏感领域推进自由化进程,比如加快中国汇率机制的市场化改革,进一步开放中国的金融服务业等。如今,面对全球经济低迷、国内显现通货膨胀迹象,王岐山也许会帮助中国找到适合自身发展的道路。王岐山担任北京市市长时曾接受《华尔街日报》的采访时谈到,坦白说我们现在走的路是以前从没走过的。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找到一种能兼顾效率与公平的方法。

  据《中国证券报》4月22日报道,消息人士透露,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日前前往中国证监会实地调研,听取证监会主席尚福林的工作汇报。而证监会也在近期接连出台措施,规范股市。有分析指,中国股市将通过逐步完善市场制度实现“软起飞”。

  王岐山在2007年初访问英国金融城时曾坦言,“作为新兴市场,中国的资本市场一定会有挫折,一定会有毛病,但也一定会更加开放,一定会不断健康成长。”

  昨天的雅虎财经称,有消息称,近期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巡视了中国证监会,其后又走访了各大基金公司。市场人士普遍相信,政府高层的行为反映中国股市的问题已引起了关注,若上周日证监会出台的对限售股减持的规范政策未能有效提振市场,则不排除后市仍有相关政策出台。受此刺激,机构资金或已再度进场博弈,最近两个交易日大盘蓝筹股明显受到大笔资金的追捧。

  经典实战经验

  参与创建中金公司

  1995年8月,摩根士丹利与中国建设银行、中国经济技术投资担保有限公司、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香港名力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等合资组建了内地首家国际性投资银行———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

  王岐山因就任中金公司的董事长而备受关注。当年成立的中国国际金融公司是我国第一家有外资参股的投资银行,而那时中国的金融业还几乎处于完全封闭的状态。在中金期间,被称为“经济专家”的王岐山领导并参与完成了数十个项目,许多项目在中国金融史上都具有里程碑意义。

  清理最糟糕金融残局

  十年前,王岐山参与了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债务重组,当时包括广东国际信托和粤海信托在内的国有投资公司因无法偿还外资银行百亿美元的贷款而深陷困境。这是中国有史以来最为糟糕的一场金融残局。在粤海债务重组案中,王岐山显示出他的金融功力,借鉴美、韩等国化解金融风险的经验,以资产管理公司的方法解决了粤海企业的巨额不良资产。

  强硬抗非典赢信誉

  2003年4月,北京发生非典危情。紧急调任北京市代市长的王岐山成功控制住了非典疫情的蔓延。在王岐山到任之前,当地政府一度掩盖疫情,在王岐山的推动下,政府一改过去数月中闭口不谈的态度,每天都向公众发布疫情报告,从而重新赢得了国际信誉。

  《华夏时报》总编水皮:

  王岐山为什么值得投资者期待

  王岐山为什么值得期待?中国资本市场是一个新兴加转轨的市场,中国社会又进入了一个史无前例的全民理财的时代。随着中国股市市值的提升,不但经济晴雨表的作用在日渐显现,而且对于社会生活的影响也越来越大,更何况伴随着国际化的进程,国际资本市场和中国的联动也越来越紧密,管理层面对的是一个越来越复杂的市场,调控的难度也越来越大,要求也越来越高。

  当然,值得期待的绝不仅仅是王岐山的行政风格和务实态度。了解王岐山背景的人都知道,王岐山在当海南省委书记之前曾在广东省当副省长,任内一手处理了棘手的广国投破产案。

  而在去广东之前,他的职务是建设银行的行长。同时还兼任建行和摩根士丹利合资的如今在业内鼎鼎大名的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的董事长。

  王岐山的从政经历说明他具备应对复杂金融局面的能力,有对付金融风险的经验,同时还具备必要的国际视线,对于资本市场有过直接的参与,而这恰恰是我们现在的管理层所欠缺的。

  高盛董事长保尔森出将入相担当美国财政部长要职曾经令许多投资者羡慕不已。投资者羡慕什么呢?投资者羡慕美国的财政部长和美国的投资者出身相同,观念相同,是同一类人,面对同一个市场容易产生共识,这样,政策的不确定性就会大大地减小,误杀和误伤的概率就会大大降低,投资者就有安全感。

  资深财经评论员叶檀:

  王岐山能给资本市场带来什么

  随着人民币兑美元不可扼制地向“六时代”进发,中国金融与资本市场会面临一个大变局,市场人士对当选副总理主管金融的王岐山先生寄予厚望。有媒体发表《中国押宝解困高手》,指出王岐山解困高手的特殊身份,他上任的目的就是为了解困。

  王岐山有14年的金融家生涯,1993年他升任央行副行长辅佐朱镕基,正值严重通胀期,当时提出治理通胀的十六条整顿措施,可谓中西政策合璧,主要采用美国学者麦金农等人的政策意见,动用了大量行政手段。因此,所谓市场化,将不排斥在特殊时刻动用行政手段。

  金融政策的改革之途已经留下了不少王氏烙印。在改革路径的选择方面,王岐山与周小川可谓不谋而合,以开放促改革,以改革保开放。他参与创建了中国首家拥有外资背景的投资银行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中国首家合资券商高盛高华离不开他的推动,建设银行的引资有他的心血。而银行业的注资重组上市,两人同样有契合之处。

  从短期来看,如果通胀无法缓解,王岐山面对的主要任务就是抑制通胀,由于通胀成因的不同,方法会与以前有所区别,汇率弹性区间扩大将成为与存款准备金率、央票具有同样重要地位的手段。

  资本市场需要一个坚定的领军人物,以负责任的态度告知投资者什么是真正的市场导向,央企与大型企业必须在资本市场承担公众公司的责任,用案例来证明什么是大小股东一视同仁,只要能够完成这样的使命,市场的长期信心就恢复了大半。

  人们最期待的是,王岐山以一如既往的坦诚、推进市场化的决心与坚持开放的勇气,减少金融资本市场的政策不确定性。市场人士相信,一个曾深度参与过市场的决策者,将给予市场与所有市场人士更多的尊重,也给予各投资主体公平的博弈权力。这是中国市场最匮乏的基础要素之一,只要从这一点出发,技术问题可以迎刃而解。

  王岐山语录

  ●“古人云,人不自信谁人信之。”1997年10月,在中国移动香港上市首日的招待会上,作为保荐人的王岐山在台上说。当天正值香港股市因亚洲金融风暴而大跌。

  ●“我就要求你们汇报的时候一就是一,二就是二,谁也不能‘贪污’信息,军中无戏言。”2003年4月,在调任北京后的第一次北京市政府常务会议上强调,会议主题是防治“非典”。

  ●“说句实话……”2003年4月,接受中央电视台《面对面》专访时,时任北京市代市长王岐山在每句话前,总爱加上这么一句。

  ●“北京经济两位数的增长率虽已20多年,但今天的人均收入才相当于美国1974年的水平。如此改革发展,怎么会威胁世界?!”2006年6月,王岐山在访美午餐会即兴演讲中说。

  ●“说真的,奥运交通问题我没发过愁。我唯一担心的就是2008年8月8日那天晚上下雨!”2007年1月,王岐山在与北京“两会”港澳委员座谈时说。

  ●“我这个人不喜欢念稿子,我是学历史的,喜欢回顾过去,展望未来……40年前那还都穿着统一的服装,戴着红袖章,豪情满怀地横扫牛鬼蛇神呢……我们国家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一万年只争朝夕的精神没变,中国共产党的气魄和责任心没变。”2007年3月,王岐山在参加全国“两会”北京代表团小组审议时说。

来源:新快报    责编:夏恩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