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评析 您现在的位置:相关评析
欧江波:地方政府急于救市为哪般?
中广网    2008-10-20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北京10月20日消息 对于目前全国18个地方政府出招“救市”,甚至给买房者发补贴,社会上也时有声音发出,“地方政府是在救市还是在救自己?”“发补贴也是在用纳税人的钱啊!”

    陈琳:地方政府在土地收益、房地产行业等多方面的利益诉求太多,卖地收入或多或少都是地方财政的一个重要来源。但我对这种救市效果存有疑虑,土地、金融等政策的决策权在中央,而非地方。地方政府的首要任务是关注低收入阶层,做好住房保障,不是土地收益下降了就不能搞住房保障了。

    欧江波(广州市社科院数量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这18个城市的所谓救市之举动作不大,效果也不会明显。这些地方政府考虑是多元的,既希望地方经济增长,又希望财政收入增长,因为没有财政收入什么都做不了,同时还希望社会稳定,住房保障也需要财政收入的支撑。

    据了解,近几个月国内有些地方政府对房地产市场进行了调研,而急于出政策的往往是房地产业财政收入所占比例较大的地方,有的地方甚至占地方财政收入的三分之一。“现在开发商急,有些地方政府比开发商还急。”有业界人士这样对记者说。


 

来源:广州日报    责编:李志勇